密码:

黄润秋:锤炼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政治修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政治修养,提升政治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团结在以习近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治修养是指人在社会政治生活中自觉进行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在政治认识水平与政治思想品质等方面所达到的境界。政治修养通过人的政治态度与政治行为表现出来,政治修养越高,参与政治活动和履行政治义务的能力越强,能动性也越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要强化政治修养,把良好的政治修养作为立身之基。

  民主党派领导干部为什么要讲政治修养

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是党派的带头人,政治素质往往决定了一个班子乃至一个党派在一定范围内的地位和影响力,是提高民主党派履职成效的重要保障。中共十九大以后,民主党派被赋予了更高的政治责任和更大的历史使命,这就要求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修养,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具体来说,新时代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筑牢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的需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与我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点和优点。多党合作制度建立的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长期追求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团结奋斗所形成的思想政治共识,这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主党派成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站稳的政治立场。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也就是说,在新的征程上,多党合作制度不是削弱,而是要进一步加强。这就要求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政治修养,进一步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凝聚更广泛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二是建设新时代新型政党关系的需要。政党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主要形式。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新型政党制度生动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质,具有其他政党制度不可比拟的优越性,既符合当代中国实际,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民主党派要在新型政党制度中发挥好作用,关键是提升政党协商的质量。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是考验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政治修养的试金石。只有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在会协商、善议政上下足功夫,才能切实找准定位,做到真诚协商、务实协商;才能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才能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三是民主党派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加强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根本措施和重要课题,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内容,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在新的历史阶段,民主党派履行多党合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责任越来越大。在这样的形势下,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首先要求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自身不断提高政治修养,以提升自身政治能力带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提升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把履职能力提高到新水平。

什么是新时代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政治修养

新时代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应该具有什么样的政治修养,是与新时代民主党派在新型政党关系中履行的政治责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更是与执政党的政治理想和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新时代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政治修养,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忠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必须认识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仅对加强执政党的政治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对新形势下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加强政治修养也具有决定性意义。民主党派领导干部也应当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放在政治修养的首位,真正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自己要身体力行,而且要教育带领广大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传承好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是各民主党派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的宝贵财富。坚定的政治信念,不论政治风云如何变化,始终坚持政治操守,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信念,披肝沥胆,绝无二心。顽强的斗争精神,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紧要关头,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坚定地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荣辱与共、风雨同舟。优秀的政治品格,始终坚持真理,坚持实事求是,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坦诚相见,做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挚友。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浓烈的家国情怀,始终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心怀天地,忧国忧民,天下为公,舍小我而顾大我,舍小家而顾大家。

三是坚决担负起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责任。在完善政党协商制度、构建新型政党关系中做好中共的参谋和助手,建真言,献良策,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坚定地维护根本政治制度,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在具体履职中体现政治担当,增强斗争精神、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踏踏实实服从工作安排,坚守工作岗位,完成交办的任务。

四是当一个人格高尚的民主党派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清楚地知道自己从何而来,自己的学识、能力固然有个人努力的因素,但根本上离不开组织和人民的培养,要懂得感恩、懂得回报、懂得奉献。品行修为要端正,做人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堂堂正正,不做两面派、不搞小圈子、不玩小动作。工作要有激情和自信。为人诚恳,善待同志。

  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如何锤炼政治修养

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政治修养从哪里来?从理论学习中来,从政治历练中来,从斗争考验中来。要用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实践本领;坚决投身重大斗争,磨练斗争意志。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正确的理论是行动的保障。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理论武装的关键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伟大思想所蕴含的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世界观和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必须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学深、悟透、做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二是加强政治历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提升政治修养还要靠政治实践的历练和磨练。要自觉在本党派的建设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完善民主决策程序和健全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会等内部监督机制。在人大、政府、政协机关工作的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要积极列席参加所在单位的党组(党委)会、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和民主生活会等政治生活,珍惜政治历练机会;还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工程中做好协同配合,自觉在党组(党委)领导下,落实好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

三是经历重大斗争考验。良好政治修养的形成还离不开在实践中接受重大斗争的考验。越是重大的斗争考验,就越能锤炼人的政治修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国当前生态环境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但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要在这场斗争中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信念,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的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重要要求,做到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