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刘忠范参加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新·好时政漫谈”活动


7月14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联合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在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成功举办了“新·好时政漫谈”活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出席活动。

“新·好时政漫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举措。活动以漫谈形式为创新点,整合思想政治教育、参政议政履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内容,围绕北京市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突出九三学社科学技术界别特色,通过深入的面对面交流引导,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药卫生、政府机关等领域的九位中青年骨干社员,以“发挥界别优势,在后疫情时代助力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主线,通过访谈的形式围绕三个话题发言。

刘忠范指出,此次活动具有主题新、形式新、内容新、感受新,以及视野好、平台好、效果好的特点。他强调,民主党派建言献策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多出主意、出好主意,当好“智囊团”,切实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刘忠范对社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坚定理想信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进一步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凝聚思想共识,主动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履行好参政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做合格的九三学社社员。二是以人才建设为抓手,加强自身建设。希望九三学社的社员,特别是代表性人士,更加有意识地加强历练,一方面在本职领域更好地建功立业,另一方面在九三学社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九三成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共同开创社北京市委工作的新局面。三是以参政议政为重点,提高履职能力。要着力发挥与科技界联系紧密的优势,通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优势领域积极发声,团结引领科技界知识分子经常性地参与到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中来。强化责任担当,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助力首都疫情防控,参与首都建设,为推动首都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周群英谈到,这次活动是一次学习、一次历练、一次提升,它与党派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息息相关,紧紧围绕当下社会时政热点,结合北京市发展需求,以科技界别特色为主线来开展谈论。

刘先传指出,“新·好时政漫谈”是贯彻落实中央三个文件精神的创新举措,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参政议政质量、深化联谊交友活动、加强党派成员自我教育的重要平台,要将其打造成为展现新时代民主党派风采的新舞台和推进首都民主党派工作的新品牌。

漫谈活动开始前,与会人员分别参观了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展厅,了解了石墨烯核心技术的实现、应用、产业发展史以及未来规划,进行了“破冰”活动。社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周群英,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先传出席并讲话。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丽萍、理论研究会主任方炎、副秘书长郭艺及社中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惠施宇  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