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纪念郝诒纯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在京召开


微信图片_20200916104248.jpg

2020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是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原主委郝诒纯院士诞辰100周年。为进一步缅怀郝诒纯院士,弘扬传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2020年9月7日,由九三学社中央、北京市委主办,九三学社海淀区委、地质大学支社承办的“纪念郝诒纯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微信图片_20200916104243.jpg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并讲话。邵鸿回顾了郝诒纯同志无私奉献、矢志报国,为实现民主与科学不懈奋斗的一生,要求广大社员学习郝诒纯同志的高尚品格和奋斗精神。他指出,要学习郝诒纯同志胸怀祖国、情系人民的爱国情操,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之中;要学习郝诒纯同志勇于探索、锐意进取的科学作风,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学习郝诒纯同志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坚定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邵鸿强调,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郝诒纯先生等先辈们孜孜以求并毕生为之奋斗的伟大革命理想正在一步步实现。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合作初心,切实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九三学社的新荣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00916104252.jpg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社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在讲话中说,郝诒纯先生的人生选择对当代九三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她的选择是对“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的生动诠释,更是对当代知识分子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九三学社在地学领域可谓群星闪耀,我们有杨钟健、黄汲清、贾兰坡、杨起、杨遵仪等27位地学部学部委员和院士,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的地质人才。期待在地学领域涌现出更多优秀人才,发挥更大价值。刘忠范还介绍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社北京市委开展的多种形式活动,切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先传在讲话中说,郝诒纯同志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对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深入实践,对国家科技事业进步的不懈追求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希望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深入学习宣传以郝诒纯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九三先贤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讲好民主党派成员爱国奋斗的故事,传承前辈精神,弘扬榜样力量,坚定前进方向。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社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切实践行新时代参政党建设“四新”“三好”要求,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面加强“五大建设”,着力提升“五种能力”,为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贡献力量。

中国地质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大林缅怀了郝诒纯先生为地质事业、高等教育事业和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做出的历史贡献,追思她爱国奉献、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学习她孜孜以求、诲人不倦的思想精神。向郝诒纯先生的亲属表示诚挚的问候,号召学习郝诒纯先生矢志不渝、赤心报国的家国情怀,执着追求、扶掖后辈的高尚品格。希望郝诒纯先生留给中国地质大学的学术思想和精神财富不断激励后学砥砺前进。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原副主委周舜武,郝诒纯之子黄旭东,郝诒纯学生万晓樵、曾学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支社代表于翔分别发言,回顾郝诒纯同志的事迹,缅怀郝诒纯同志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916104256.jpg

会前,与会者参观了郝诒纯诞辰100周年图片展。(孔瑶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