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刘忠范:迎接中国科技事业的又一个春天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广大科技工作者们的殷切期望,为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领域的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从事石墨烯新材料研究的一线科技工作者和九三学社社员,我感到非常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中国科技事业将迎来又一个春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一、作为科技工作者,要脚踏实地,做点真正有用的东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鼓励科技工作者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要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鼓励广大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让科学家潜心搞研究。

不可否认,目前我国科技界普遍存在着浮躁情绪,人们醉心论文,热衷拿奖,追逐“帽子”,“板凳要坐十年冷”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已逐渐远去。总书记的讲话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可谓是及时雨。以我所在的石墨烯领域为例,中国是当之无愧的“数字化”强国,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研究团队、领先世界的论文专利数量、以及超过一万六千家的石墨烯相关企业。因石墨烯研究而诞生的优青、杰青、长江学者、领军人才、拔尖人才乃至院士等人数众多。但是,同样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缺少真正的基础研究方面的突破,能够进教科书或留在科学史上的成果微乎其微。我们更缺少“杀手锏”级的石墨烯应用核心技术,因为很多人热衷于“立竿见影”的产品开发,石墨烯大健康和电热产品、石墨烯涂料以及石墨烯改性电池等占据着石墨烯新材料领域的大半江山。实事求是地讲,卡脖子技术不是过去时和现在进行时,也将是未来时,对于石墨烯行当也是如此。

春风已至,万象更新。我们要借力春风,脚踏实地,做点真正有用的东西,而不是为论文而论文,“顶天立地”应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们的理念和追求。一方面,弘扬科学精神,解读自然、追求真理,而不是所谓的高档次文章和“影响因子”,在科学史上留下更多的中国人的理论、公式和发明发现。另一方面,践行工匠精神,做最好的材料、最好的技术和最好的产品,为国民经济添砖加瓦,为解决众多的“卡脖子”问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二、勇于探索,锐意创新,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难题

我们的高科技产业甚至传统产业存在着诸多“卡脖子”问题。在当前“逆全球化”和充满变数的国际形势下,广大科技工作者们应勇于担当,坚定信心,以勇往直前的精神去攻克这些技术难关。我们不能躲在象牙塔里造文章,追帽子,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现象是制约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我们的现状是科学家们往前走的意愿不足,常常停留在发表文章阶段。这里面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现行的评价机制足以让科学家通过发文章拿到很多“帽子”和“利益”,因此无须关心有没有用。让科学家们止步不前的第二个原因是面临的巨大风险甚至陷阱。只是写文章很简单,只有成功,绝无失败可言。在现阶段和过去一个时期,不少往前走在成果转化上取得成功的科学家都官司缠身,成功的人反而容易变成牺牲品。原因自然很多,制度不健全和不完善的责任让敢于吃螃蟹的人来承担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新型研发机构是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的重要尝试。在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推动成立了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希望能够在石墨烯新材料领域走出一条新路。依托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我们矢志做点真正有用的东西,打造未来石墨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在机制创新上有很多大胆的尝试,一个基本理念是“双轮驱动”。一个轮子是国家意志驱动,通过政府的资源投入,争夺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制备决定未来,我们要做全世界最好的石墨烯材料,从基础研究出发,发展规模化制备工艺和装备,抢占石墨烯产业的制高点。我们目前的技术和中试级别的工艺和装备是全球最好的,我们希望保持这种技术研发优势,未来成为石墨烯产业的竞争优势。另一个轮子是市场驱动,通过“研发代工”模式,与企业紧密结合,针对企业的技术研发需求,开展定制化的研发服务。这种研发服务是“一对一”的服务,用企业的钱,做企业的事儿,到企业去落地,全过程利益捆绑,共同打造品牌产品。一方面解决企业研发力量不足的现实问题,同时解决“教授办企业”面临的重重挑战。高科技产业不能只关注现在,否则会失去未来;但是,也不能只关注未来,否则很难走到未来。我们的“双轮驱动”模式有助于兼顾现实和未来,稳步推进石墨烯和其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种“双轮驱动”模式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尽管充满挑战,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希望能够创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之路。

客观地讲,“卡脖子”技术是“熬”出来的,绝不是简单地“突击”出来的,需要大量的资金资源投入和不懈的坚持。没钱不行,光有钱也不行。财大气粗的突击式创新只能导致大量的资源浪费,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因为不符合科学规律。做好政府和市场的角色分工,兼顾国家意志和市场意志,才能够在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三、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敢于发声,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应扮演好新时代参政党的角色,为党和国家建真言、献实策,敢于在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热点、焦点问题上发声。我们要着力发挥与科技界联系紧密的优势,通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优势领域积极发声,团结引领科技界知识分子参与到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中来。

一直以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高度关注科技创新和人才评价机制问题。如前所述,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现象在我国十分严重。一方面,高校和科研院所产生了大量的科研论文和专利;另一方面,企业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突破技术瓶颈,解决“卡脖子”问题,而许多企业自身又缺少技术研发能力。目前两大板块之间各行其是,没有形成很好的协同创新机制,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与此同时,我们在人才评价机制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典型的现象是“戴帽子”、“拔萝卜”和“看母鸡下蛋”。名目繁多的帽子是科技界浮躁的重要诱因,而“双肩挑”、“多肩挑”等“拔萝卜”现象导致科学家们很难心无旁骛地钻研业务,更无暇“坐冷板凳”,频繁的检查、评价和评比评估很难让科学家们静下心来,追求真正有用的东西。针对这些问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提出了许多建议,如“加速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打造首都研发总部经济”、“精简人才帽子,完善和改进人才评价体系”、“以人为本,摒弃传统人才观,切实推进创新型文化环境建设”等,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近几年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在科技创新方面提出的很多建议都得到了批示,参政议政建议在不断地转化为政策,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和北京市委会主委以来,我深切感受到中共中央和各级党委对民主党派的重视和“讲真话,建实策”的殷切期望。我们唯有努力提升自己,履行好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交出我们这一代九三人的历史答卷。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勇攀高峰,切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以实际行动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刘忠范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会主委,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