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潘建伟:今年将启动“量子通信全球组网”预研项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

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是我国规划的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也是国家实验室最早部署的研究领域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我国量子通信研究的领军人物潘建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在去年实现了北京和维也纳之间的世界首次量子洲际通信之后,很多国家都提出了参与这一科研项目的合作意向。今年,我国将开始与意大利、俄罗斯、德国等陆续进行洲际量子通信,从而验证我国量子通信卫星的普适性。

此外,潘建伟院士介绍,今年将争取启动“量子通信全球组网”预研项目,一方面希望通过研究攻克量子卫星在白天通信的技术难点,另一方面将陆续发射4到5颗量子卫星,实现高低轨卫星的组网,使我国的量子保密通信能够更早地走向更广泛的应用。(央视记者 帅俊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