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潘建伟:中国科技工作者迎来“黄金时间”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徐海涛、水金辰)当量子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超越最快的传统计算机,就实现了国际学界所称的“量子称霸”。在这场全球多国参与的未来颠覆性技术竞争中,中国的进展如何?记者采访了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

他介绍,中国去年实现了多光子可编程量子计算原型机,首次演示了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量子计算能力,并实现了10个比特的超导量子计算芯片,这是目前国际上通过严格测试和同行评审的最大数目的超导量子比特纠缠。最近,又发布了11比特的云接入超导量子计算服务,用户可上传测试运行各种量子计算代码,并下载运行结果。

“在量子计算方面我们有非常明确的目标,希望在未来5年能够实现50个比特的量子计算机,在玻色取样等任务上超越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的运算能力,也就是实现目前大家所说的‘量子称霸’。”潘建伟说,要实现通用量子计算,还有单比特逻辑门的精度一定要超过99.99%,两比特逻辑门的操作精度要达到99%。“只有把这两者都实现,才能为未来可拓展的量子计算奠定基础。”

2017年7月,中科院成立了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潘建伟担任院长。据了解,成立这个机构的目的就是希望集成和整合中科院的优势研究力量,统筹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创新要素,建设国际一流的研究平台,协同攻关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等前沿科技。

潘建伟表示,过去五年,是科技创新前所未有的“黄金五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建设新时代创新型国家做出战略部署,提出了科技发展新目标和路线图,让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科教报国的信念。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中国的科技工作者迎来了‘黄金时间’,必将有更大作为!”潘建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