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图片1.png

11月23日,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15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主持学习。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副组长、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主席赖明、丛斌、印红参加学习并发言。

武维华认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也为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议政建言、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

图片2.png

武维华结合九三学社特点,从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规划《建议》的制定过程是社会主义政治民主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民之所盼,施政所向;问计于民,造福于民”的执政理念,汇聚了全党全社会的智慧,也为民主党派通过议政建言发挥作用创造了很好的机遇和平台。二是《建议》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以“科技”为特色和优势的九三学社广大成员展示自身价值提供了难得机遇,也对各级社组织履行职能提出了新任务和更高要求。三是规划《建议》提出250多项重大举措,13项专门“行动”,九三学社应高度重视围绕相关问题尽快开展工作,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出真招、献良策、办实事。

武维华强调,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九三学社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广大社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议》提出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上来,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心组织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应有的贡献。同时,要积极鼓励和支持广大社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在科技前沿努力拼搏,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做出贡献。

图片3.png

邵鸿认为,规划和《建议》提出一系列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新理念、新构想,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切合世变、与时俱进的可贵品格和运筹帷幄、高超智慧的领导能力,从更深层次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发展。他表示,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领导核心,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保障,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也一定能够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强调,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要更高举起社会主义旗帜。规划《建议》关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表述充分体现出,我国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正确处理好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的关系,社会主义本质属性需要进一步强化。另一方面,当今人类社会已站在文明转型门槛,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社会主义中国,正被历史赋予世界新文明探索者的角色,这是中国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也是中国道路的意义所在。九三学社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应注重遵循社会主义原则议政履职建言,应体现和贯穿在所有五大建设之中,也应体现在更加关切与人民群众所关切的、与其自身利益紧密相关的重要问题上。

图片4.png

赖明说,作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要将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共中央战略意图,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中再添助力、再出新绩。要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深刻认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等的重要性,进一步探索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机制和方式方法,落实新时代参政党建设新要求,把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调研议政,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更好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图片5.png

丛斌重点就《建议》中“农业农村发展问题”谈了学习体会。他说,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优先位置,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继续做好我国农村的工作,应从四方面着手:一是要明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目标;二是要夯实农村的组织基础,提升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三是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四是要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好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

图片6.png

印红谈了四点学习体会。一是深化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用中共创新理论提高思想、推动工作。二是动员全社力量,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在国内外环境经历深刻复杂变化的形势下,进一步在凝聚共识方面多措并举,做实做细。四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进一步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刘晓梅,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苟红旗,社中央宣传副部长张魁林、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研究室副主任王汝芳等也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文/王卓 图/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