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不忘合作初心,切实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九三学社的新荣光

——在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不忘合作初心,切实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九三学社的新荣光

——在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武维华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回顾九三学社走过的光辉历程,展望九三学社发展的光明前景,动员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更加充满信心地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首先,我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向莅临会议的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领导同志和各位来宾、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的100年间,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1944年下半年,一批参加过五四运动或深受其影响的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同时也出于对时局的忧虑和对国家民族的责任,于重庆发起组织民主科学座谈会。1945年9月3日,在日本签字投降正式生效的这一天,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与会同志一致同意以“九三”这个特殊的日子命名,更名为九三座谈会。“九三”之命名,既是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祝和纪念,同时也寄托了九三先贤们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期冀和企盼。在毛泽东同志的关怀鼓励下,许德珩等九三先贤决定将九三座谈会办成一个政治性组织,决定筹组九三学社。翌年,九三学社成立大会在重庆召开。孕育于民族危难之时的九三学社,从此作为一个民主党派,踏上中国的政治舞台。

抗战胜利后,中华民族面临两个前途、两种命运的抉择。九三学社坚定地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积极投身反对内战独裁、争取和平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1948年4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吹响了协商建国的集结号,九三学社发表宣言积极响应。1949年9月,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之一参加了新政协,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在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立的过程中,九三学社写下了自己光辉的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纪元。九三学社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从新民主主义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为巩固人民民主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贡献力量,特别是在创建和发展新中国的科学、教育事业,培养和造就科技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56年,有66位社员参加了“12年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5人被任命为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委员。12名社员荣获新中国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林学家梁希、心理学家潘菽、农学家金善宝、气象学家涂长望、地理学家黄国璋、语言文字学家黎锦熙、土木工程学家茅以升、物理学家严济慈等九三前辈们,都在各自领域作出了巨大贡献。即便是在极左时期,九三学社也从未动摇过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广大社员在逆境中仍然努力工作,为国奉献。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潜心科研、勇攀高峰,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卓越贡献;黄汲清、谢家荣为摘掉我国“贫油”帽子实现石油自给,提供重要理论支撑;王应睐、邹承鲁领衔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在人类揭开生命奥秘的道路上迈出可喜的一步;周培源顶着压力上书周恩来,就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赤诚进谏;谭其骧倾注多年心血主持编绘《中国历史地图集》,取得人文社会科学的重大成就。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也开启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健康发展的历史新阶段。九三学社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积极履行民主党派的政治职能,先后就教育体制改革、中年知识分子作用发挥、三峡工程建设、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延安革命纪念地保护和建设、非典防治、三江源保护、低碳经济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众多社员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王选研制成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引发了一场汉语印刷史上的技术革命。1986年,王淦昌、陈芳允等提出要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的高技术,推动了863计划出台,对我国高科技发展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等社员先后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就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取得历史性的巨大成就。九三学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职尽责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积极贡献。我们围绕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国企创新能力提升等重大问题广泛调研,提出一系列高质量建言,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献计出力。在助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和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过程中,我们注重从科技角度出发,深入打造“同心树人”“亮康行动”“同心康福”等工作品牌,广泛实施“九地合作”“九三学社医疗救助乡村行”“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相关项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帮助。我们深入推进“人才强社”战略,全面提升全社的组织化水平和整体运行能力,切实推进社内监督,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广大社员在本职岗位上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取得一批新的重要科研成果。例如,卢柯院士在纳米金属材料领域取得系统性的原创性成果,潘建伟院士为我国在量子科技领域领跑国际作出重要贡献等等。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组织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投身医疗救助、科研攻关、捐款捐物、复工复产、建言献策等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九三力量、贡献了九三智慧。

75载栉风沐雨,75载跋涉前行。一路走来,九三学社已经发展成为拥有30个省级组织和19万社员,政治上成熟、组织上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日益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

值此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之际,我们向领导全国人民和指引九三学社前进方向的中国共产党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深切怀念为九三学社的创建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等领导人及其他老前辈!我们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广大社员和辛勤工作的社务工作者致以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向给予九三学社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的兄弟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和良好的祝愿!

同志们、朋友们!

九三学社75年的风雨历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形成了优良的传统。这些经验和传统来之不易,应当认真记取,倍加珍惜。

——必须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九三先贤经过认真思考和反复比较作出的重要抉择,是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所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历史和现实得出的结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九三学社的今天,这是我们最为深切的感受。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当代中国最大最硬的道理,也是九三学社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经验。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集中表现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表现为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表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必须坚持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奋斗。爱国主义是贯穿九三学社历史的一条主线。为爱国、救国而追求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缘起。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是九三学社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目标。我们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能是形而上的,必须与坚持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结合,坚定不移同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必须坚持和弘扬民主精神,坚定不移为实行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发挥作用。追求民主,是九三学社特色鲜明的思想理念和历史传承。75年来,九三学社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探索推进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道路,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以简明话语道出中国式民主的真谛:“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实践证明,包括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内的中国式民主行得通、很管用,是一种实质性的、建设性的、扎根于人民群众生活之中的民主。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切实提升参与国家治理的能力,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为更好实行和推进中国式民主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必须坚持和弘扬科学精神,坚定不移为创新驱动战略实施贡献力量。与科技界联系密切,是九三学社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界别特色。作为一个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科学精神已经融入九三学社血脉,深入广大社员心中,成为九三学社一脉相传的精神特质。我们要注重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注重运用科学方法分析探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广泛团结科技界知识分子,支持他们在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建功立业,把九三学社这一重要特色,一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有所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九三学社各项工作的基本导向。我们必须找准履职着力重点,聚焦目标任务,发挥优势,强化特色,提出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真正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才能真正彰显九三学社的政党价值。

——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既是九三学社永葆生机活力的客观需要,也是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有利于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同舟共济,共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既注重优良传统的延续和发展,又始终坚持与时俱进、自我革新,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强素质、正风气、树形象,全面提升九三学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同志们、朋友们!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一定要不忘合作初心,切实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九三学社的新荣光。

在新时代的前进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凝聚共识。团结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是民主党派的基本政治职责。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持续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建立健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协助党和政府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凝聚共识的工作,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在新时代的前进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发挥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把提质增效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推动各项履职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多党合作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关键就在于提高履职工作质量。我们要聚焦于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完善上下联动、多方参与、资源共享的集智聚力机制,充分调动全社各级组织、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机关各职能部门以及广大社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统筹用好社内外的人才智力资源。进一步发挥人才优势,凸显科技特色,加强与科技界知识分子的联系沟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贡献。进一步推进履职工作创新,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丰富履职手段和载体,不断增强履职工作实效。

在新时代的前进征程上,我们要继续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建设高素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努力夯实立社根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保障、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把我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高素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同志们,朋友们!

75年前,九三先贤们在《九三学社缘起》中这样表达他们对未来的期盼:“民主的新中国之建设,经纬万端,科学与近代工业之发展,人民生活之改善,基本自由之保障,与夫社会之改造,以期侪列于世界强国之林,要为急不可缓之举。”今天,我们可以告慰九三先贤们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令他们魂牵梦萦的民主与科学的美好理想正在逐步实现,令他们念兹在兹的祖国的面貌和人民的生活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他们忧心忡忡的中华民族已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尽管在前进征程上还会有这样那样的挑战,未来也可能出现一些难以预料的风险,但无论什么样的挑战风险,都不能阻挡中国继续前进的步伐。新时代的九三学社,必然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直面挑战,全力以赴、苦干实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