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朱定真:跨界专家忘我奉献

发布日期:2017-11-29

来源:九三学社北京市委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人物档案:朱定真,男,1957年出生,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级职员(高级编辑),九三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科普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

朱定真社员现任九三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中国气象局党风廉政监督员,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他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参政议政积极性高,出色地履行了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的职责。他热心社会事务,是国内知名的气象大使;本职工作成绩卓著,是具有海内外影响力的气象服务与影视传播跨界专家;一心服务九三学社,在科普工作方面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一、气象大使传播科学,保家安民

每当朱定真亲自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电视机前的数亿观众就知道——有重要天气情况了,要注意天气变化、防灾避险。他是活跃在银屏上的年纪最长的“气象主播”,他的出现意味着权威、重要与警示。他明白自己出镜的象征意味,因此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每逢重大气象灾害发生即受邀在主流媒体上解读天气、答疑解惑,成为全国观众熟知且信服的气象大使。

他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影响力,数十年如一日地致力于气象科普工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防灾减灾工作殚精竭虑。十一年来,每周日中午他都会在凤凰卫视的《定真科普时间》栏目中向全球华人传播气象科学。他任总策划的宣传片《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被翻译成四种语言,从2007年起在历届“世界气候大会”上和驻外使馆中播放。2009年9月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办的“关注气候变化:挑战、机遇与行动”论坛上,他主持“公众参与”分论坛;同年12月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中国气象局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上,他发表题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公众意识与媒体对策》的报告;2010年8月在全国政协参与举办的“21世纪论坛”上,他作题为《应对气候变化必须重视公众参与》的发言。他所管部门于2005年获得国家人事部颁发的“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所在单位于2010年获科技部、中宣部和中国科协联合颁发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二、跨界专家砥砺开拓,为国争光

朱定真的本职工作是传播气象服务信息,这就要求既懂气象又懂传播。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兴一行,刻苦钻研业务,最终成为横跨气象服务与影视传播两个领域的代表性专家,并成为中国气象传媒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之一。

他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于200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主编出版了《中国自然灾害要览》(上、下册),这是一部100多位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历时三年合作完成、包含35个灾种的皇皇巨著。他作为负责人创建的“中国气象频道”目前覆盖9600万用户,有效缩短了我国在气象信息服务上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他负责的中国气象频道整体包装项目,创新邀请以色列公司开展国际合作,并获电视包装设计国际设计师大会评委会的“奥斯卡奖”(PROMAX&BDA) 金奖。2012年他任总策划的大型纪录片《环球同此凉热》在央视播放,并被赠送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他任总策划的科普电影《变暖的地球》和《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连续获得第28届、29届电影金鸡奖最佳科教片奖。

朱定真的专业能力与突出贡献得到了海内外广泛认可。他曾出任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和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2010年,他作为当年唯一的中国专家出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第七届半岛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终评委。

三、敬业社员忘我奉献,倾注九三

2013年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成立,朱定真任常务副主任(兼职)。此时恰逢他所在的单位深入改革,他作为单位领导的本职工作繁重。但是,为了不辜负社员的信任和期望,他千方百计挤出时间,放弃年休假、推掉全家出国旅行,在本单位党委的支持下,全心全意配合社中央和委员会主任做好学社工作。两年来,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成功召开了两次全委会大会,组织专家赴多个省份进行多场义诊、科普讲座、赠书活动,社会反响良好,全国社员参与积极性高涨。他随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赴安徽马鞍山、宁夏中卫等地企业进行调研,并亲自参与、协调组织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成员随院士、专家科普团赴四川、云南、广州、贵州、青海、内蒙锡林浩特等地举办科普讲座,还协助九三北京市委承办了第25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之“核安全文化”论坛。

在九三学社“民主、科学、爱国”精神的鼓励下,在所在单位党委的支持下,朱定真做到了将本职工作和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完美结合、共同推进、同样出彩。他于2011年获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创优争先”突出贡献奖,于2012年被中共海淀区委统战部评为“为海淀区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统一战线先进个人”,于2013年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第三届“邹竞蒙气象科技人才奖”称号。他还曾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授予全国“优秀社员”称号,被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授予“首都统战系统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先进个人”称号,五次获北京市海淀区政协“优秀提案人”称号,并连续多年获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表彰,赢得了单位内外、社内外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