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

聚焦历史性课题 履行新时代使命

发布日期:2017-12-05

来源:黑龙江代表团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12月4日上午,京西宾馆东15楼会议室座无虚席,由来自北京和黑龙江的36名代表组成的第三讨论组正在热烈讨论。社中央副主席张桃林到会参加讨论,鼓励代表们按会议日程认真审议报告,并要求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以便完善报告,推进工作。三位小组召集人心有灵犀,配合默契,上午的小组讨论会由刘晓梅先行主持,庞达率先发言,张晓丹统筹情况。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昨天上午韩主席的开幕讲话和主题报告,是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的,”黑龙江代表团团长、社省委主委庞达开篇点题,这个内在联系,就是开幕讲话提出历史性课题,主题报告给出时代性方案。这个历史性课题,就是“朝着美好新时代进发,如何书写好我们九三人的答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这个时代性方案,就是报告的主题‘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二者之间,开幕讲话起到了点明主题、提出课题、引发思考的作用,主题报告则起到了指明方向、明确目标、给出答案的作用。”庞达说,韩启德主席在开幕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要为解决这一课题奠定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那么我们在讨论中就要聚焦这一历史性课题,为解决这一课题提出真知灼见,扎实做好工作,完成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刘晓梅说,中共十九大报告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其中新时代和新矛盾是两个核心要点,尤其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制定政策的出发点,也是民主党派履职的大前提和着力点。精准扶贫、防范风险和生态保护三大攻坚战,为民主党派的履职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和空间,也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天的民主党派,就如同进入一个灯光音响都很好的舞台,上台就不能唱跑调,事先的功夫要下到。履职的方向、着力点和方式方法要准确恰当。因此我们一定要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抓好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职。

社黑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李志平说,在社十一大会议期间,组织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的专题辅导,很有意义。这次辅导是个高质量的辅导。习近平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确立了指导思想的历史地位。韩启德主席所作的社十一大报告中,处处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光辉,客观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为回答怎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出了解决方案,那就是报告第三部分所讲的“凝聚思想共识、提升履职本领、坚持人才强社”

社黑龙江省委副主委、绥化市政府副市长刘野说,这次会议是一次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大会,从细节上看,有很多新元素加入,一是实行了微信签到,公众平台,很方便,很及时,二是会议期间播放工作专题片,更直观、更生动地展示五年成绩,这一形式非常好,既节省时间,又不拘一格,形式灵活。更重要的是,从内容上看,韩启德主席代表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文风朴实,通篇贯穿着“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主线,是一篇充分体现中共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的好报告,是一个全面反映全体社员意志、高度对事业负责的好报告,令人备受振奋,备受感动,备受启迪。

1983年入社的老社员、社中央常委陶夏新满怀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入社以来的一些经历。他说,韩主席的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经验,我觉得咱们九三学社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真敢讲话、敢讲真话”,这也是我们九三学社能够在国家发生重大事情时提出那么多有用的建议、取得那么多重要成就的最宝贵的经验。

陈化兰、方炎、赵海英、陆绍阳、沈红雨、闫建国、朱晓峰、刘丽华、赵福君、鲍海军、赵琪、徐兆飞、王婧、金李、王林旭、于晓光、王均兵等全体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表示,赞同韩启德主席的报告,决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今后的工作中贯彻落实好社十一大会议精神。(杨复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