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石化装置智能优化制造的先行者

发布日期:2017-11-29

来源: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钱锋,男,1961年出生,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1982年毕业于南京化工学院(现南京工业大学)化工自动化及仪表专业;

1988年获得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硕士学位;

1995年获得华东理工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博士学位;

1982年至1986年在南京塑料四厂工作;

1988年至今,在华东理工大学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导;

现任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化工过程先进控制和优化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过程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过程检测控制仪表分会副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敢于给石化装置“换脑”的大胆教授

“工业4.0”、“智能制造”,这些时髦的词语在钱锋教授看来毫不陌生,因为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钱锋教授就一头扎进了石化企业现场,开始了他给石化装置“换脑”、实现智能制造的历程。

给石化装置“换脑”,其实质就是针对我国大型石化装置的生产工艺和装备依赖国外进口产生的“水土不服”难题,融合自动控制、计算机应用、人工智能、化学工程等多学科技术,提升现有生产装置的运行水平,降低生产过程的物耗、能耗,提高产品质量、产量和运行效率,最终实现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智能优化制造,提高石化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然而,“换脑”这个大手术确实不简单。一方面,生产装置的核心技术专利商严格保密,引进技术的企业根本无从得知生产过程的“机理”;另一方面,高投资、高效益的石化企业停产几分钟就会造成上千万的损失,企业根本不允许在实际装置上做实验。“换脑”的石化生产过程涉及几千甚至几万个参数,一个关键参数的失误都会影响现场装置的正常运行,严重的甚至涉及生产安全,危险性很高。在这种巨大压力下,钱锋教授长期工作在工业生产现场,通过与企业的操作、技术、工程等人员充分研讨,结合实验室模试装置实验开展生产过程工艺机理研究,同时根据工艺特点和装置运行数据信息,研究开发了适应我国石化装置特点的智能控制和优化运行技术。其研发过程中提出的技术方案与措施经历了一遍遍的模试装置实验、仿真计算、工业测试、再实验、再研究……,最终,经过研讨、实验、仿真、测试等数易其稿的研究开发,获得的技术方案和关键措施得到了企业的认可,更在随后的工程应用实施中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和突破。他所领衔团队的研究成果已相继在12家大型乙烯企业、5家大型精对苯二甲酸企业、2家千万吨级炼油企业进行应用推广,其中全国70万吨/年以上大型乙烯装置覆盖率达60%,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企业的“荣誉职工”

“做学问来不得马虎,做工程更要踏踏实实,沉在现场。”这是很多老师进研究团队后听到的最多、感受最深的话,也是钱锋教授的工作格言。钱锋教授带头实施“一线工作法”,即项目在一线实施,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成绩在一线出。在当初决心攻克企业难题的日子里,他一年365天,大半年在厂里,深入了解装置、设备的特性,经常和项目组成员一起在企业控制室里加班,三班倒,在最初条件艰苦的时候,他困了在板凳上打个盹、小憩,企业的领导和职工都戏封他做“荣誉职工”。“一线工作法”也为充满创新精神和活力的年轻教师开辟了施展身手的天地,成为他们工作成长的摇篮和腾飞的平台。

关怀体恤的亮灯教授

钱锋教授在工作上的拼搏奋斗精神让很多人钦佩和赞赏,他几乎没有假期,每个寒暑假都照常工作,甚至在春节期间都不间断,每天工作都至深夜。刚入学的研究生们经常会诧异于晚上11点还可以看到钱锋老师办公室的灯还亮着,而他们的师兄们则早已习惯于钱老师随时的电话讨论技术难题。因为经常熬夜,钱锋教授办公室里常备有洗漱用品和方便面。知道他的人都说他“忙”,说他是“工作狂”,可太少的人知道他曾付出怎样的努力与艰辛。钱锋教授身上体现着事物的两面性:他固执,对自己的主张十分坚定,但讨论问题、确定方案计划时,他一定要听到置疑和不同意见后才最终决定。他对科研工作十分严肃,甚至苛求完美,但对课题组青年教职工的生活和思想却关怀体恤。有博士、博士后进来,住房问题、生活问题、小孩入托上学问题等他都关怀备至、体贴入微,百忙中的他竟然记得过年时给青年教师家里的小毛头买新衣服。

主要贡献

钱锋教授针对乙烯、精对苯二甲酸、炼油等重要的代表性大型石化装置的升级创新、优化运行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首届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发明创业奖、教育部跨世纪人才、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发明家、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等荣誉。先后获得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第一发明人,授权28项国家发明专利,登记54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和2项上海市发明创造奖发明专利一等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SCI/EI 收录论文230 余篇。

钱锋教授身上时刻散发着一种积极进取、催人奋进、为理想而战的磁场,引领着青年教师不断开创崭新业绩,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智能优化制造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