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中国式换脸”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7-11-29

来源: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和李青峰接触了好几次,无论是在门诊观察他为患者看病,还是与他进行面对面访谈,我都深切的感受到这位医者对患者的那份真诚,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尽管科研、教学、管理、医疗让李青峰忙碌不已,但是每周四上午的专家门诊他从来没有暂停过。前两天,一位带着孩子的母亲为了挂上号,在门诊的凳子上等了整整五个昼夜。得知情况后,他感慨地说:“我感觉愧对病人,我对护士长说,你给她一个预约号就让她回去等嘛,这样多辛苦啊!所以我根本不敢停门诊,停一次门诊有多少病人要空等!”我回味着这些话,看着眼前仔细为患者作检查的李青峰,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词——大医精诚。

“小姑娘从哪里来啊?”李青峰温和地问患者。“从四川来。”患者回答。“四川是个好地方,出产好酒哦,爱吃辣吧,这个面部去疤痕手术一定要做,它已经影响到你的嘴了,不过需要做两次到三次手术才可以解决问题,手术做好以后就不能马上吃辣的,那样皮肤会有点红,但过段时间就好了,不用担心的。”这是李青峰专家门诊时与患者的一段对话,因为只有半天的时间,面对焦急等待的患者他总是掌控好时间,轻柔的语调、简短的话语挥去了患者心头的焦虑。“病人就是医生的中心,一方面要努力创新技术,治疗更多的病人,为人类医学发展作贡献;另一方面要全心全意地对待病人。”李青峰诠释怎样才算一名优秀的医生,而这两点他在自己的从医道路上也始终坚持着。

从医道路 勇于创新

整复外科学是外科学的一个分支,是一门全新的科学,涉及到骨科、产科、五官科、口腔外科、神经外科和显微外科等有关医学学科,它主要是因战争和工业发展给人们带来的大面积创伤增多而诞生的。正是这样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学科吸引了决定从医的李青峰,学科涉及面之广出乎他的意料,颜面修复、肢体再造、变性等都属于这个学科,因此从踏进这个学科的那一刻开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奇迹就是他的目标。

整形外科是国际上训练时间最长的学科,至少需要7至8年,在这个过程中李青峰深感幸运,因为他先后师从中国手外科临床大师顾玉东院士和中国整复外科事业的创始人之一张涤生院士,两位老师的言传身教让他终身受益。说起两位恩师,李青峰的眼中充满了崇敬:“两位老师的特点都是创新,越是遇到难题越要闯,而且都是用创新的思路来解决问题,这是我最宝贵的收获。”

异体换脸手术是当今整形外科中一个新的手术,许多国家的医学专家都在争先恐后地做这个手术,但是李青峰和他的团队则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对这个手术提出不同的意见:首先免疫排斥机能可能会生肿瘤,其次病人会有很强烈的心理排斥,第三供体难找。为此李青峰和他的团队经过十几年的研究和努力,在2011年成功建立了“全脸面预构重建”的方法。简单来说,是把数字医学的方法、三维打印技术用于治疗的设计上;通过干细胞的移植和皮肤扩张治疗来解决病人组织再生的问题;再通过传统的预置皮瓣技术,构建鼻子、嘴唇;通过预构皮瓣技术来确保构建的脸面能移植到头面部。这样就可以在伤者的胸前壁构建出一个完整的脸面,然后把这个脸面从他的胸前移植到脸上,完成整个治疗。

用这种方法李青峰的团队成功地为大兴安岭救火的英雄修复颜面;在手术完成的时候,美国的一位显微外科杂志的主编正好来到第九人民医院,了解了这个病例后,以附发评论的方式将此论文发表在美国整形外科杂志上。李青峰和他的团队还为另一个五官全毁的病人重新“做”出了一张脸,在他自己胸部预构出鼻子、嘴巴和部分脸面,然后把他们一次性地移植上去,脸上一大块东西是造出来的。这个病例完成后入选了美国显微外科Bunke学会的年度最优秀的病例,李青峰所在的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在这类技术上走在国际最前沿,这项技术在国际上被认为是来自东方的重要创新,是“中国式换脸”。

行医过程  仁心仁术

在李青峰的办公室里,除了众多医学研究的书和资料外,一张张患者的的照片占据了墙面的“半壁江山”,他告诉我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看着这些照片中面目全非的普通人,不禁让我想起一句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是站在“他们”面前聆听李青峰讲述治疗的经过,我又感到:他们是幸运的,因为有妙手仁心的李教授,他们从此获得了新生。

全鼻再造是李青峰最擅长的手术之一,在他心中,最关心的是那些从小因为遗传或者意外而没有鼻子的孩子,因为他们没法像正常的孩子一样生活,还出现了很多心理上的问题。这点是李青峰最担心的,所以他在鼻缺损修复与全鼻再造上,建立了“Split皮瓣”和“Anchor支架”的方法,使鼻再造达到逼真的效果。一个14岁的来自甘肃的孩子从小没有鼻子,不能读书,只能跟他爸爸在砖厂里面打工,专门扛土坯,在满是灰尘的工作环境里,他很痛苦,当时他一个月工资是200元,工作了几年,攒了些钱来上海看病,李青峰制定了治疗方案,为他造出了一个鼻子。当了解到孩子一直没上学时,李青峰就联合科室里面的医护人员想每个月捐200元,让他去读书,但是他爸爸叹了口气,说:“他读不进了。”李青峰听了后感到很心酸。父子俩来上海的时候正值冬季,只穿两件衣服,李青峰就和科室的医护人员一起捐毛衣给他们,“除了治好他,我们也就只能做这些了,希望他今后能快乐起来。”

每天当我们和家人享受天伦之乐时,可否想到那些颜面严重受损,几乎没有五官患者的家人该如何生活。李青峰告诉我:“患者家属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在病房里看到的只有不离不弃和回归社会的信心,让我们意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一个企业家车祸烧伤后已经全身90%严重烧伤和完全毁容了。他们跑了全国许多大医院,可是由于治疗难度大,均遭婉拒,但他年轻漂亮的妻子不离不弃,一直陪他辗转来到第九人民医院,张涤生院士的一句“再不救他就没人救他了”,深深地触动了他。李青峰为患者精心制定了治疗方案,第一次修复手术就花了19个小时,后又进行了多次治疗,现在这位企业家经营着一个小厂,已经从社会的负担变成一个财富的创造者。

李青峰倾尽平生所学救治患者,做到“伤而不残,残而不废”。比如,在严重颜面烧伤重建上,建立了自然肤质和表情重建的“MLT”的理念与方法,让他们表情看起来自然,从生理和心理上改善患者的症状,帮他们拥有健全的身心,他说:“这就是医生的社会责任。”

参政经历 建言为民

李青峰同时还牢记自己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他深刻地认识到首先要立足本职,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出发,尽可能做得更好。基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经过认真思考他结合自身从医经历参与了《新民周刊》中《中国医改:医生为何沉默》等文章的撰写,为医疗体制改革提出建议。

在参政议政的平台上,李青峰更是感到自己责无旁贷,比如他认为现在做医生很难,核心问题是国家评定优秀医生标准不完善,仅仅局限于科研、教学成果的标准,为此他带领交大医学院委员会九院支社承担了社市委《关于完善临床医师评价标准的建议》的课题,准备就这个议题进行深入调研,为推进我国医疗体制改革建言献策。

如何兼顾本职与履行参政党成员职责,李青峰认为关键就是把建言献策的内容聚焦在本专业领域里,这样才能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效”,近几年他就《关于医疗网络检索信息的调查研究及其政策建议》《关于境外来沪行医者资质情况的调查报告》《重视科技创新体系中的“转化平台和机制”建设》等课题开展了相关调研工作。

尽管本职工作占去了李青峰大部分的时间,但是他还是挤出时间来参与社务工作,在担任九三学社市委青委会主任期间,他组织了多种形式的讨论与活动,以增强九三学社在青年一代中的影响,同时引导、组织青年社员积极参政议政。因为他始终不忘肩负的责任,立足本职,甘于奉献,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黄  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