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凝心聚力促发展 薪火传承绘华章

发布日期:2017-11-29

来源: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4月20日,九三学社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隆重举行。

春秋五度,弹指一挥间,过去的五年,是九三学社上海市第十六届委员会凝心聚力,带领社员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责,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是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提高组织动员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的五年,是责任与担当、使命与荣耀同在的五年。

坚定信念  弘扬传统

五年来,九三学社市委坚持把加强思想建设、增强政治自觉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光荣传统为重点,组织学习与交流、培训与研讨,着力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以“爱国、民主、科学”为主旨的家国情怀。

社市委始终把学习作为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的重要内容,坚持学习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结合先后开展的“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通过邀请社中央宣讲团来沪做专题报告,参与社中央“九三楷模”评选,召开学习交流会,举办“九三讲坛”,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等,大力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

“有一种力量,时刻让我们坚强……有一种情怀,永远地在‘九三人’心中驻扎”,这首为纪念建社70周年而作的诗歌,说出了“九三人”内心深处对组织的认同。五年来,社市委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九三学社建社70周年、九三学社上海组织成立7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等重大事件为契机,精心策划纪念活动,引领社员重温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光荣历史,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存史育人。完成《笪移今传略》《卢于道传略》《孟宪章与反美扶日运动》等社史专项研究。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合作开展“九三学社上海分社早期历史研究”课题。编辑出版《九三学社上海基层组织口述历史专辑》《九三学社上海先贤》(第一辑)。

参政履职  持之以恒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参政党的神圣职责,是社市委工作的重中之重。五年来,社市委举全社之力,发挥人才优势,深入调研,持之以恒,力求建言献策高质量、有实效、接地气。

15份会议纪要、2份实地调研笔记……2015年有关科创中心建设的调研,真实反映了九三学社市委参政议政所下的真功夫。“我们要把每点建议打磨得务实、有用,在短短8分钟的发言里,最大限度地把几个月来的调研成果反映出来,为上海的科技创新中心提出掷地有声的建议”,正是有这样“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精神,五年来,社市委向市政协提交集体提案57件,6件被评为优秀提案;大会发言36件,包括大会口头发言5件。向社中央报送提案材料,被用作全国政协九三学社界别提案13件,有些被用作全国政协联组会上的发言素材,为此,社市委分获社中央议政成果贡献集体一等奖、社中央参政议政先进省级组织二、三等奖。

跟踪调研,持之以恒。社市委围绕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建设,就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三合一”试点改革及上海建立知识产权法院等连续提出建议,三次以市政协大会口头发言形式聚焦知识产权问题。赵雯主委先后提交《关于加快国家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等多篇有关知识产权的全国政协提案。持续关注养老问题,五年提交《关于加快开展本市养老服务认证工作的建议》《社区居家养老的政策体系研究》等相关提案6件。

聚焦科创,建言献策。依托科技人才荟萃优势,利用多年对科技体制改革等的调研成果,围绕上海建设科创中心提出多项提案建议。2016年在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的部署下,由社市委牵头,联合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市知联会开展调研,完成题为《聚焦科创中心建设、补齐上海发展短板》总报告和《科创中心政策落实情况研究》九三学社分报告。

心系民生,关注社会。2016年,第十一届“九三论坛”在沪开幕,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代表集聚上海,聚焦社区治理模式创新、智慧社区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社区“医养结合”试点、社区自治等话题。持续关注环境治理方面的情况。联合长江经济带11个省,就社中央“生态安全视角下的长江港口、航道可持续发展研究”课题,举办“长江流域港口航道可持续发展”研讨会。2015年,就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向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研究材料,助力九三学社中央在全国政协提交相关提案。2016年又提交《小环境污染检测的现状和改善建议》《崇明生态岛建设进程中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对策(崇明生态岛建设进程中水产养殖业健康发展的若干建议)》两份提案。

民主监督,力求实效。2016年,社市委受中共上海市委委托,对静安区和金山区“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进行专项民主监督。社市委从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政治高度,以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决策部署为重心,明确职责定位,认真组织,精心协调,广泛动员,由主委挂帅,带领相关专委会专家、社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50余人赴静安区和金山区,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座谈交流、跟踪反馈,科学剖析形成报告。在由韩正书记召开、各区委书记出席的专题协商座谈会上,赵雯主委代表社市委发言,客观评价整治工作,尖锐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

组织发展  稳步推进

五年来,社市委高度重视“人才强社”战略,不断提升社组织的组织化水平和整体运行能力,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省级组织奠定了扎实的组织基础。

稳妥推进组织发展工作。根据社中央精神,坚持兼顾质量、保持特色的原则,制定组织发展规划,2012年至2016年底,五年中共发展新社员2021名,较2007—2012年发展总数增加330名,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1068名,占52.85%;高、中级职称1594名,占78.87%;平均年龄37.87岁。发展的社员中有长江学者、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等。

加强社员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后备干部工作机制。五年来,坚持举办新社员学习会和中青年骨干培训班,赵雯主委年年为新社员和中青年骨干讲课,引导他们坚定信念、弘扬传统、加强学习、积极履职,会后与参训社员一一握手,这一极具仪式感的举动,让社员们感动不已。与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办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分层分类对专项调研人选与骨干社员进行轮训,确保培训工作全覆盖、有实效。

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联系、支持和指导,拓展活动交流平台,定期召开地区委员会会议、工业八基层联席会议等,推进社内横向交流、纵向整合。积极推动市区联动、区校共建、资源共享,支持“知识杨浦”九三论坛、浦江学科交叉论坛、社松江区委与社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联席会议、社宝山区委与社上海大学委员会联办论坛等品牌活动。

立足本职  争攀高峰

五年来,社员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陈义汉、徐国良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钱锋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据不完全统计,王卫东、樊春海、李青峰等20余人(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贾伟平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褚君浩荣获“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张曦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葛均波、王卫东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张永莲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张苗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杨槱荣获“上海市教育功臣”荣誉称号,廖昌永荣获上海文学艺术奖“杰出贡献奖”。樊春海、刘海峰荣获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190余人(次)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

服务社会  全情投入

社市委积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组织广大社员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产生较好的社会影响。

5位专家,2000公里的跋涉,50名单亲或留守儿童,182位教职工……2016年,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带领5位心理学专家赴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开展“同心•智力行”,为大山里的孩子开展心理咨询和团队辅导……这只是九三学社智力帮扶的一部分。五年来,社市委整合社内资源,推进贵州省威宁自治县、黔南州和四川省剑阁县的智力帮扶工作,赵雯主委先后两次率队赴贵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调研,推动对口帮扶各项工作。如今,社市委已牵线3所学校与威宁自治县、剑阁县4所学校结对帮扶,促成3对学校签署新一轮帮扶协议。联系接待53名结对学校领导和教学骨干来沪进修学习。安排落实威宁自治县和剑阁县26名医生来沪免费进修。持续开展“黔南州教师来沪进修”项目,落实47名黔南州教师到上海10所高校免费进修。组织社申康委员会、社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等基层10批70人(次)社内外医学、教育、旅游、心理咨询、农业和畜牧业等专家赴威宁自治县和剑阁县开展专题讲座、培训指导、调研和义诊等活动。组织社徐汇区委、社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等5个社组织向贵州、四川等地学校和医院捐赠药品、设备和图书等共计价值约50万元。

“九地合作”是九三学社参与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服务品牌项目。社市委先后与社安徽省委、云南省委、湖北省委和宁夏自治区委签订或达成了合作共建协议。牵线社市委医疗卫生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和社浦东区委分别与安徽省黄山市、岳西县,四川省大邑县和贵州省遵义市开展合作交流活动。与社河南省委联办5次“沪豫科技合作”项目对接会,对接项目43个,签约并实施项目26个,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研究中心落户河南,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6年参与“九滁合作”,会同社同济大学委员会、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和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组织2批27位社内外专家赴安徽省滁州市进行项目对接和调研交流活动。组织社复旦大学委员会、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等基层16批128人(次)社内外专家赴安徽、云南、湖北和宁夏开展专题讲学和调研考察活动。联系协调社电气委员会和浦东慈善医院向安徽、湖北、贵州等地学校和乡镇卫生院捐赠助学金和药品共计6批63万元。此外,在社崇明区委、社静安区委等的支持下,组织社内外医务专家35批210人(次)在本市社区、学校开展培训和义诊活动。

“科创中心不是说建很多大的公司,而是必须要有科学发现和科学发明,有国际水平的新发现、新规律,并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在这样的基础上发展产业”,2015年,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两院院士在线访谈系列活动上,褚君浩院士如是说。这次活动邀请了杨雄里、褚君浩、葛均波、王恩多四位院士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将脑科学研究、光电科学、转化医学、生物医药等现代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内容,讲给普通市民听,网民提问踊跃,反响良好。

其实,科普工作历来是九三学社市委的品牌项目。社市委以“科普讲坛”为抓手,构筑具有九三学社特色的科普宣传教育平台。在原有6个科普教育基地的基础上,新增曹家渡街道等5个科普教育基地。“科普讲坛”举办各种形式的科普报告会102场,与市科协合作举办“名家科普讲坛”60场。新增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人体科学馆等4个“科普之旅”成员单位,组织“科普之旅”活动22场。开展“科普讲坛外埠行”活动,分别组织8位专家前往四川、贵州、陕西、安徽等地举行12场科普报告会。2016年,与上海自然博物馆合作,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在社内招募24名社员志愿者参与该馆的运行和科教活动,受到观众和馆方的好评。

“鲲鹏展翅凌万里,策马扬鞭自奋蹄”。展望未来,相信九三学社上海市新一届委员会必将在新的征途上,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凝心聚力,戮力前进,为建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省级组织,为实现“四个新作为”、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开创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书写更为灿烂的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