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

李青山: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拥戴核心 合作共进

发布日期:2017-11-29

来源:九三学社山西省委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2017年10月18日—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此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在会上作的重要报告,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是一个举旗定向、求真务实、促人奋进的报告。学习和贯彻好大会精神,对于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推动我们的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通过电视直播全程观看了十九大的开幕盛况,认真听取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并在会后对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反复的研读。现将个人的粗浅体会总结如下:

一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九大精神的实质和内涵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从十个方面系统地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和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深刻分析了当前党和国家所面临的形势,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国家的基本国情和国际地位及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做出了科学、精准的判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用“八个明确”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阐述,用“十四条坚持”解析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明确提出了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将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国家发展战略。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令人振奋。通过对报告的学习,深刻感受到近五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受到我们的确“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而且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确实“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通过对报告的学习,清醒地认识到国家当前所处的历史阶段和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识到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新的伟大事业,需要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通过对报告的学习,全面认识到社会主义新时代所具备的新特点、确立的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辩证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给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问题,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向前进,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和思想武器。这一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二是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拥戴核心、合作共进

10月19日上午,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就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组织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也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根本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同志这个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王晨同志在参加十九大浙江代表团讨论时说,“有了习近平同志这个核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就有了统帅、领袖和领路人,就能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因此,我们发自内心地拥戴核心,自觉维护中共中央的权威。

在十九大召开前的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面对新目标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要加强合作共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他还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自觉增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团结引领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充分认识我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确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凝聚政治共识,汇聚各方力量。要正确认识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贴近基层、深入实践,问需问计于民,提出真知灼见,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我们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与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各民主党派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共同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三是要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伟大贡献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对协商民主和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做了详细的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认真学习、用心领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自己摆进去,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和磨砺中提高觉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同志在谈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时说,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两个一百年”、“两步走”战略,为我们描绘了宏伟的蓝图,也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新的要求。我们要坚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共进”的理想信念,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拥戴核心,合作共进”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人才比较集中的特点和优势,充分调动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攻坚克难、精准发力,在我省正在实施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和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实现山西振兴崛起的伟大实践中,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伟大进程中,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中国、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祖国统一、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做出我们九三人应有的贡献!(李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