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

梁清燕:拥戴核心 保持同心 不忘初心

发布日期:2017-11-29

来源: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十九大会议的一个重大成果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定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同时也是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的主委,深刻体会到,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保持“同心”、在行动上不忘“初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社市委和广大社员的思想认识、行动力量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拥戴“核心”, 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焕发出勃勃生机,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实践证明,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参政党的自觉选择。“道之所在,天下归之;德之所在,天下贵之”。拥戴核心,不仅是参政党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原则,也是我们每个九三社员必须遵循的政治方向。因此,我们必须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头脑清醒,自觉传承长期共存、肝胆相照、互相监督、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推动改革发展的使命扛在肩上,自觉做推动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二、保持“同心”,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给了我们极大的鞭策和鼓舞,也给我们履行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九三学社地方组织,我们要按照社中央和社省委的工作部署,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工作中,紧紧围绕习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五方面具体要求,紧扣省、市“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以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五大任务,多谋良策、多出实招。一是要在推动山西转型中“献良方”。坚持胸怀大局,多调查、多研究、多思考事关山西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和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定位,以及培育新产业新动能、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等方面,多建睿智之言、多谋务实之策,拿出高质量的建言成果。二是要在强化民主监督中“建诤言”。要注重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注意倾听各方意见、反映群众呼声,摸清摸透真实情况,提出更多求真务实的意见建议,特别要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我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积极作用。三是要在提升社会服务中“求实效”。古人云:“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更应传承九三学社社会服务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我社科技优势,整合社内资源,不断创新社会服务工作的形式和内容,把社会服务工作提高到更高的层次和水平。

三、不忘“初心”,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十八大以来,中共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担当精神,直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引领党内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迈向新境界。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再一次明确表达了中共“从严治党”的决心,也为各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作出了表率。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参政党一定要不忘“初心”,自觉传承长期共存、肝胆相照、互相监督、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特别是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发现、使用力度,着力保持薪火永续。要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修身立德、自觉遵纪守法、强化示范引领,实现班子有新风貌、队伍有新发展、作风有新形象,努力成为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突出、能力更加出众、形象更加清正的九三学社地方组织。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准确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我们一定要把十九大报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山西省临汾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临汾市委主委 梁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