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

贾润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理论

发布日期:2017-11-29

来源:九三学社山西省委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党的十九大会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系统完整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建设和管理、执政、治国、理政等方面的理念,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厘清和明确了各类关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了清晰的轮廓,将使我们今后在重大和方向性问题上不再有争议和内耗,这将大大提高治国理政效率,有助于强国梦的顺利实现。回顾过去30多年来中国极其艰难而不平凡的改革开放历程和所取得的无可争辩的巨大经济成就,重温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国家重大政策及其实施结果,经学习思考有如下心得:

1、曾有国外学者惊叹中国连续30多年高速经济发展是奇迹,这可算是比较客观的褒扬,因为在世界近代史上任何一个经济体在经历连续快速发展同时都会因发展不平衡造成社会矛盾加剧导致社会发生剧烈动荡或经济危机,只有中国,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没有成熟经验参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历经艰难,趟出了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和模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十八大以后的五年,通过反腐和全面深化改革实践,厘清了各类关系、理顺了各种矛盾,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体系包含了清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描述和完善系统的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找到了适合自己并证明是成功的发展道路和模式,依靠自己的力量理顺了影响社会发展的各类矛盾,中国进入了健康发展实现强国梦的快车道,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自1981年以来30年的历经艰难的改革探索实践为近5年的全面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础(国家、地方政府、集体、单位、个人由穷变富过程中的各种变化和各类社会问题和矛盾的演变,各种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成败得失和社会反应,以及国际关系等);这五年来以反腐打头阵和基于顶层设计的改革,厘清了各类问题和矛盾的关系,解决了过去单项改革政策总由外围相关因素拖累使改革效果打折或变形的问题,近两年国家各项政策的实施效率明显提高,政策实施过程中变形和被迫中断现象已经得到根本遏制。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智慧的结晶这一描述恰如其分)的价值不仅在于填补空白完善理论,重要的是这一理论体系基于前30年的改革实践和来自近5年中改革成功经验的总结升华,是改革成功经验的总结提炼,不是书本理论;所以这是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中国在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和走向找到了正确的理论和道路。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已具有强盛物质经济基础的中国,有了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摆脱了对外国质疑指责的担忧,对涉及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不再争论、内耗和犹豫,未来的中国在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逐步担负起与实力相当的国际责任。幸哉我的国,有了划时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贾润礼  九三学社中北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