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

王爱琴:共迎新时代 共赴新征程

发布日期:2017-11-29

来源:九三学社山西省委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开辟时代、开启征程、凝聚意志、继往开来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上所做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旗帜鲜明、高屋建瓴,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深刻回答了事关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指明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方向。

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增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和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对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从“八个明确”到“十四个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要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用历史眼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刻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发现新矛盾、把握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当前,我国的主要社会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转化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对五年来中国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深刻总结,也是对近40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的历史回应,更是对未来中国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精准定位,我们只有坚定不移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合作共进,才能为破解我国社会新的主要矛盾发挥积极作用!

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重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为民主党派如何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研究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阶段性特征,发挥科技优势、弘扬科学精神、体现科学思想、讲求科学方法,围绕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坚守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在长期合作中形成的政治准则,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要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并引导广大社员全面理解报告内容,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和自觉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探索创新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和“拥戴核心、合作共进”主题教育相结合,积极履职尽责,发挥九三学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确立的目标和任务上来,引导广大社员和其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建诤言、献良策,争做新时代奋斗目标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勇于担当、扛起责任,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不断彰显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借鉴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健全内部监督机制,推动参政党建设和执政党建设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深化政治交接,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认真研究参政党建设规律,努力提高我社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按照九三中央传达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为把九三学社太原市委建成“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组织,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九三学社太原市委主委  太原市政府副市长  王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