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率下,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6-11-25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11月22日,九三学社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主持学习会并发言。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印红先后发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提交书面发言。

韩启德指出,九三学社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中共十八大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从到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到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从五中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精准部署到六中全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四次全会做出的决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层层递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执政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事关党的事业和国家长远发展。全社同志要深刻认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二是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九三学社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过程中尤其要在加强民主监督上下功夫。民主监督是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较为薄弱。习近平同志和中共中央提出要继续加强民主监督。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 给九三学社中央开展民主监督提供了有力抓手。我们要抓好落实,助力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三是与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全社同志要深刻认识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坚定政治信念, 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不断提高道德修养,讲纪律守规矩,学习社章、遵守社章。

邵鸿认为,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两个主题词是 “核心”和“从严治党”。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全会的重大贡献,对于维护中共中央权威、维护执政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意义十分重大。九三学社要以党为师,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在“讲清楚道理”下功夫,使广大社员增强政治意识;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建设,强化制度落实;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完善内部监督制度建设和监督手段;加强法纪教育,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责。

赖明说,一是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这不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国依法治国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动力。二是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反映了全党意志,也是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三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展中,奉献自己的努力,同时要用全会的精神约束自己。

丛斌认为,深入学习理解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抓住4个关键词。一是“核心意识”。这对维护中共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意义十分重大。二是“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三是“纪律意识”。全会通过的两个文件,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制度安排。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共党建的重大工程,而党建要永远伴随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执政行为。执政党执政体系的稳固、执政效能的最大化和“政通人和、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实现,需要保证执政体系内能量的均衡分配。四是民主监督。我国有五大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民主监督。民主监督自成体系,不能把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相混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必须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

印红说,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开启从严治党的“新长征”。一是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充分表明执政党意志行为统一,政治上的成熟。民主党派成员应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维护执政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坚定不移。二是制度治党着眼长远,明晰执政党建设目标,保证党中央权威,蕴含了“从严治党”的政治智慧。全会出台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一个时期以来党内制定的各种规章系统化、集成化、制度化。同时把“从严治党”落实到 “抓思想,抓管党、抓组织、抓作风、抓干部队伍、抓反腐” 6个方面,意义深远。作为参政党,应该以党为师。在规则意识和规则执行意识上,不断开展全社集中、统一的教育。三是严明纪律才能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纪律严明是对执政立场、能力、智慧的检验。四是落实条例,加强监督是一项艰巨任务。执政党担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参政党要以党为师,紧跟步伐,积极助力执政党建设和国家发展。

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主任苟红旗、组织部部长杨玲、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研究室主任郭悦等也在会上发了言。(文/杨琴冬子 摄影/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