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形式,持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中物院纪念邓稼先诞辰 韩主席题词

发布日期:2014-06-30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6月21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举办座谈会,纪念邓稼先诞辰90周年。与会者唱着激情有力的院歌——《挺起民族脊梁》,看着一幅幅历史图片,共同回顾老院长邓稼先伟大的一生,追忆他的丰功伟绩。

主持人向大家展示了社中央韩启德主席的题词“中华脊梁——邓稼先先生的崇高品质永远值得大家学习,他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永远值得大家缅怀”。 会上播放了大家深情回忆邓稼先的记录片《讲述:我和邓稼先》。社中央邵鸿常务副主席在该片中强调,邓稼先身上集中体现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是老一辈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和九三学社的骄傲。邓稼先的崇高风范永远是九三学社的宝贵精神财富。

邓稼先夫人许鹿希教授通过视频问候中物院的老朋友们,感谢中物院举办座谈会,纪念和缅怀邓稼先同志。

中物院党委书记张克俭在座谈会上发言说,斯人远去,其道犹存。从1958年到1986年,邓稼先在中物院工作了28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一瞬,但他以为祖国铸核盾的坚定信念,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到今年,邓稼先院长离开我们又过了28年。这28年间,核武器的继任者们从未曾丝毫忘记过邓稼先院长,也从未曾对事业有过懈怠,因为他的精神已植根在九院人内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物院人的思想境界和行为方式。我们比谁都更加接近和熟悉邓稼先院长,因为我们正在干着他曾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为同样的目标而奋斗。邓稼先院长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他的人生有信念、有理想、有追求、有奋斗、有奉献、有意义,有太多值得学习、传承和弘扬的地方。邓稼先院长的精神品质,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事业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会后,邓稼先夫人许鹿希教授携儿子邓志平致函社中央,以已故社员亲属的身份,代表邓稼先的同事和全体亲属衷心感谢韩主席为纪念会题赠墨宝,衷心感谢邵副主席在记录片《讲述:我和邓稼先》中对邓稼先的赞誉。(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