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探索,多党合作理论研究持续深化

解振华做客九三讲堂 分享气候变化大会焦点问题和谈判过程

发布日期:2015-12-29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气候变化决定着人类的命运和未来,最近刚刚结束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新协定,开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和全球气候治理的新时代。12月24日,九三学社中央特邀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做客九三讲堂,分享气候变化大会的焦点问题和谈判过程。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王志珍,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方炎与现场听众一起聆听了主讲人的精彩报告。

作为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领域的专业人士及多次气候变化大会的亲历者,解振华为听众全面解读了气候变化大会的基本情况和特点、《巴黎协定》的主要内容和意义以及我国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帮助大家更加全面透彻地了解气候大会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

解振华指出,此次气候变化大会非常成功,取得实质性成果。《巴黎协定》的达成是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里程碑,传递了全球向绿色低碳转型的积极信号,对未来全球气候治理格局和各国绿色低碳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同时,也标志着以“广泛参与、各尽所能、务实有效、合作共赢”为特征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逐步形成。

解振华认为,《巴黎协定》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在大会讲话中提出的全球气候治理解决方案,一是反映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共同并有区别的责任,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定位;二是建立了贡献由国家自主决定的自下而上的模式,使发展中国家能够根据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自主决定将采取的气候变化行动;三是发展中国家不承担出资义务,提供的支持完全出于自愿;四是建立促进性、鼓励性的全球盘点机制的非切入性、非惩罚性的透明体系,有助于我同各方交流应对气候变化的经验和最佳实践,深入参与国际合作,持续加强国内行动。《巴黎协定》与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方向一致,既为我国今后10~15年的经济发展赢得了宝贵时间和空间,又为我国绿色低碳转型,增强气候适应力打造了较有利的国际制度环境,同时也为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关于大会成果对国内的影响,解振华认为挑战与机遇并存。尽管《巴黎协定》在全球长期目标、减排力度、气候资金、损失损害等问题上化解了压力,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矛盾,但如果国内不加快转型升级,不能真正实现承诺的目标,那么这些压力将依然客观存在。但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化挑战为机遇。《巴黎协定》确定的低碳转型的国际趋势,与我国实现科学发展、建立美丽中国的战略选择相契合。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既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我们要把握住《巴黎协定》达成的历史性机遇和有利形势,化挑战与压力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能源革命的机遇和动力。我们要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的理念,主动承担与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巩固我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解振华表示,接下来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要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抓手,通过《巴黎协定》和国际趋势推动我国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中要列入相应政策措施并研究配套政策,确保承诺的控制碳排放的目标实现。要尽快启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目,开展有效务实的“南南合作”,团结更多发展中国家一起应对气候变化。要积极顺应化石能源退出消费市场的全球趋势,在能源消费革命方面迈出真正的更大步伐。唯有如此,困扰国人的雾霾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得以治理。

现场听众还就碳排放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利用清洁能源、征收碳税等热点问题进行提问。与会人员表示,讲座内容透彻权威,风格生动风趣,极富启发性,大家受益颇多,不仅对气候变化及治理问题有了新认识,还进一步增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增强了民主党派成员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九三学社部分在京社员,九三学社中央及北京市委机关工作人员等100余人聆听了讲座。(文/乔宇  摄影/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