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取得新成果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进社区治理

发布日期:2016-03-25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2016年3月16至18日,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调研组赴浙江省嘉兴市、宁波市就“社区治理与服务”课题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新塍镇全国社区治理实践基地和镇公共服务中心、城南街道金穗社区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嘉兴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宁波市划船社区,分别在嘉兴、宁波围绕课题与有关方面开展座谈。

在调研与座谈中,赖明高度肯定了两地在社区治理与服务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和探索的经验。他指出,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提高社区治理与社区服务能力是落实总书记关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工作的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是解决民生、稳定就业的新动能,是推动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加强执政基础的关键环节。

他强调,推进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业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理顺体制,整合力量,形成合力;要创新机制,规范制度,解决老百姓的问题;要利用信息化、“互联网+”等将补短板和做长板结合起来,创新社区发展和治理理念;要精准发力,抓特殊群体;要在三社联动的基础上整合公共资源、公益资源、市场的力量和老百姓的力量,不断提高社区治理的能力,共同推进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副主委、省民政厅副厅长罗卫红,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专门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兴元,上海师范大学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郝勇,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幽泓,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处长郝海波等陪同调研。(文/摄影 谭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