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取得新成果

韩启德在政协调研协商座谈会上建言加强社区治理与服务

发布日期:2016-09-08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9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京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就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行研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会上建言:加强社区治理与服务。

韩启德说,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是服务人民和人民参与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在新常态下,大量矛盾在社区产生、积聚、爆发,社区治理成为社会稳定的减震器;社区工作改革成为提升治理水平和能力的推进器。今年,九三学社党派大调研聚焦“社区治理与服务”,加强与部委及科研机构的横向联动,广泛动员全社力量,深入东中西部、城乡基层调研,利用“九三论坛”专题交流,在此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韩启德就加强社区治理提出5点建议。一是将社区治理上升为国家战略。总结社区工作改革经验,立足东西部、城乡、新老社区发展不平衡实际,明确社区治理总体思路、主要任务;编制“十三五”专项规划,适时召开全国社区工作会议,确立发展方向,以优化人居环境、传承特色文化风貌为着力点,依托社会组织开展“特色社区建设行动”。研究制定城乡统一的《基层群众自治法》。二是将社区服务作为供给侧改革重点。社区服务需求旺盛、就业容量大。补齐社区服务短板,是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也是在传统产业就业能力减弱趋势下,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过剩产能富余人员就业创业需要。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将多元化、品牌化、连锁化社区服务,作为供给侧改革重要任务;建立养老、托幼、家政、资源回收等社区服务业标准体系;支持社区商业发展,发挥社区组织自律作用,细化监管目标责任,利用现代技术提高监管水平。三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以社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为基础,切实破除部门利益,构建决策、执行、监管协同机制,按照公共、公益、微利、盈利划分社区服务类型,厘清政府、社会和市场的服务边界,明确部门责任清单、公共服务目录和购买服务规范,促进社区各类服务协同目标、功能互补、协调发展;管住政府的手,切实放宽养老服务业等的民办企业准入,明确公立服务托底性,为社会资本留出多样性、改善型养老需求发展空间。出台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价格,将社区卫生服务与居家养老相结合。四是鼓励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稳固执政根基。加强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和孵化基地建设,将社会组织纳入“营改增”范围实行低税率,对公益组织免税,出台社工薪酬保障和增长指导意见,明确业主组织法律地位及工作制度,将其纳入社会组织范畴,街道(乡镇)、居委会和业委会工作中应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有效保障流动人口参与事务管理、享受社区服务、表达利益诉求,有效化解群体利益冲突。五是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社区信息平台体系。归并部门地方条块,将社区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融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政务”以及智慧城市等工作;加强顶层设计,从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运营服务等环节统一规划、实施和维护,建设“互联网+社区”综合信息平台体系。在供给侧整合政府、社会和市场资源,构建精准高效服务对接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建成社区各方互动、协商议事平台,将民情恳谈、事务协调、工作听证、成效评议甚至选举等活动搬到居民手边。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无党派人士代表黄艳也在会上发言。

俞正声指出,我国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阶段,把新型城镇化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举措,既是经济发展必然要求,也是经济发展巨大动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要走一条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道路,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关键,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民生工程。俞正声强调,新型城镇化是 “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重要领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举措,更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富矿”。希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议政建言政治优势、创新创造人才优势、社会服务资源优势、化解矛盾功能优势,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支持。希望有关部门按照《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搭建知情平台,定期通报情况、解读政策、回应问题、及时反馈,建立起良好的沟通交流渠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并进行互动交流。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参加座谈。(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