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取得新成果

邵鸿谢小军赖明赴川调研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17-05-23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5月14日至16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谢小军,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四川遂宁、成都等地,就“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课题再次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探讨。

调研组抵达成都后,即驱车3个小时赶往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调研国内首家由社会资本主导打造的产业园区——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区,考察了园区内绿能力合新能源汽车、悍林新能源汽车、云制造科技、洪芯微科技、上特科技、绿然集团等6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参观了幸福小区、标准厂房项目、年产10亿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5万吨正极材料基地、1100亩动力锂电池基地等5个重要项目,并在绿然集团召开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听取了遂宁市、射洪县和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相关情况介绍,与会人员围绕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

邵鸿在座谈会上指出,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是一座配套完整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在国内很有特色,园区定位、规划精准,发展思路和商业模式创新,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很好成绩,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并为推动包括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在内的许多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调研组将充分吸收,积极采纳相关意见和建议。希望遂宁市和射洪县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政府职能部门之间要协调配合,形成联动,进一步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良好发展。

5月15日,调研组一行来到成都市郫县,调研了欧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西南交大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成都天佑创软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南交大九里校区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西南交大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小岗村试验”后,邵鸿肯定了西南交大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开展的积极探索与尝试。他说,全面深化改革是依法改革,在“双创”过程中出现的新发明、新产品、新做法可能会与现有法律法规不相适应,要注意处理好两方面的关系,可以先试点、再评估、最后决定立废。

5月16日,调研组一行前往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先后考察了腾讯西部创新创业中心、天府软件园、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走访四川诺瀚科技、成都嘿嘿科技、卓影科技、天象互动数字娱乐、思澜科技、成都博芯、成都宽邦科技、成都极企科技、九三创享科技服务等近1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听取企业家们讲述创业的困难与发展的梦想。

下午三点,在成都市菁蓉国际广场召开调研座谈会。有30余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参加会议。座谈会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请每一位发言人重点谈问题和建议,收集到大量的数据案例与企业诉求。一位致力于基因数据分析的年轻企业家,在讲到创业的艰辛与不易时,更是忍不住哽咽:“小企业真的太难了。”

邵鸿一行认真听取了企业反映的情况,他表示,九三学社本次调研,就是要向中共中央反映困难和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邵鸿充分肯定了四川省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各项举措。他说,通过此次调研,我们看到四川省的创新创业发展势头良好,这既得益于科技服务政策、平台配置完善,更是企业家创新精神的重要体现。尤其是民主党派也积极参与其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结合自己的科技资源优势,设立四川九三创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搭建转化帮在线服务平台,成立知识产权评议办公室,建立九地合作孵化区,以及通过社员专家“坐诊”的方式,有效整合了社内企业、科技、人才三方资源,可以作为社中央长期关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调研基地。他亲切鼓励大家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协同创新链条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九三学社中央教文委副主任、人大科技园董事长彭翊,九三学社中央促创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东方华盖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许莉,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委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兴元,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委员、五星资本合伙人傅彤,九三学社中央人资环委委员、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主任吴琦等陪同调研。(文/刘凤霞 吴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