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展现新作为

中共中央征求党外人士对经济工作意见建议 韩启德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建言

发布日期:2016-12-12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Get the Flash Player to see this player.

中共中央12月6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越是情况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希望同志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上来,强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国家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座谈会。李克强通报今年经济工作有关情况并介绍中共中央关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考虑。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座谈会并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就防范外汇管理风险、优化电力产业布局和解决税赋分化问题建言。

韩启德说,11月初,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启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行动早、合力强、措施实,反映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从严治党,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突出问题导向的改革显现成效。今年经济工作克服诸多不利因素,稳中有进。九三学社赞同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韩启德就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出3点建议。一是“开源节流”,控制外汇管理风险,加强用汇多的旅游、教育等行业补短板,放宽社会资本准入,增强市场活力,加强市场监管和消费者保护,将消费留在国内;把握对外直接投资节奏和力度,规定对外投资企业必须正常经营一定年限和对外投资占自有资本金比例,通过银行审贷加强项目真实性审查,防止资本抽逃;加强汇率预期管理,适当把控人民币国际化节奏,加强本外币政策协调,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及时解释政策,稳定市场预期。二是电力产业发展增量存量并重。加快电力体制改革,强化国家层面统筹,加强部门间、政府间政策协调,逐步有序放开竞争性业务,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电力领域,加强产业政策执行督察和动态调整;积极稳妥推进电力结构调整,加快燃煤电厂升级改造、超低排放能耗标准全面推广,优化清洁能源与传统燃煤发电组合,加快电网建设和智能化改造,促进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储能技术和需求侧响应技术的研发应用,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优化电力产业布局,在不影响整体负荷水平和效率基础上,重点满足尖峰负荷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用电需求,大力发展天然气电站作为调峰电源,加快无电、缺电地区电网尤其是配电网建设,提高农村和边远地区电网可靠性,加快推进“西电东送”和“北电南送”通道建设,降低装机备用率。三是重视企业税赋分化现象。适时调整税收体系,规范和简并增值税率档次,对薄利、抵扣不足行业适度降低税率;落实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将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期限延至新《增值税法》出台,对部分地区行业营改增后名义税赋与实际税赋接近,中小微企业成长“退出期”等情况,研究“税费阵痛”解决预案;进一步降低社保费率,将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由工资收入改为最低工资标准。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无党派人士代表李稻葵也在座谈会上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表示,大家充分肯定2016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当前经济形势和2017年经济工作部署提出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制定和实施各项经济政策、更好把握宏观调控、防范各类经济风险提供了有益帮助,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在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复苏动力不足大背景下,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推进各项改革,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有把握较好完成,可以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今年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认真履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志们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问题和战略部署,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的关于积极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贫困问题、加快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在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中争取话语权等各类意见和建议70件,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和施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强调,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在帮助中国共产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上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口8个省份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继续对各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虚心接受各民主党派监督。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领导人民、服务人民,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希望同志们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更好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不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马凯、王沪宁、孙春兰、汪洋、栗战书、杨晶、王勇、周小川,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等也出席了座谈会。(穆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