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展现新作为

张桃林、印红副主席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上建言

发布日期:2014-07-11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全国政协7月10日下午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就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保护问题座谈交流。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农业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张桃林,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就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保护问题建言。

张桃林认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水质与该区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关系密切。实现水源区周边农业生产与水体保护的双生共赢,意义重大、工作紧迫、任务艰巨。必须创新发展理念,依靠科技进步,强化政策制度保障,用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要求来倒逼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以现代生态农业建设来保障和维护“一库清水”,形成良性循环。张桃林分别从“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农业面源污染形势严峻”、“已开展的污染防治工作及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防治思路与对策”等方面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分析。

印红认为,加强中线水源地水质保护,既要在降低水污染的环境治理上做好减法,同时要注重在提高水源涵养功能的生态建设上做好加法。通过污染减量和生态增量同时入手,提升水质。她建议:刚性保障水源涵养保护的生态空间,科学系统修编水源区48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充分发挥现存自然生态系统和国有林水源涵养功能,扎实抓好关键区位生态建设;深化完善生态补偿制度,调整优化水源区生态补偿政策。

与会委员建议,要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批复的关于库区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的相关规划,处理好水源地保护与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环境影响和配套工程进行评估,把后续项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落实资金、落实要求、落实责任、落实查处、落实管理。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建立库区及上游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搞好综合整治,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开展对口协作。座谈会上,委员们和专家学者坦诚建言,俞正声不时插话,与发言者交流讨论。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鄂竟平介绍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保护有关工作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与委员们交流了意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罗富和、张庆黎、马培华出席座谈会。(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