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展现新作为

中央维稳办走访九三学社中央协商提案办理

发布日期:2017-07-03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6月29日,中央维稳办与九三学社中央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在机关召开。会议围绕九三学社中央今年政协大会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建议》办理工作开展协商。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出席座谈会。

赖明首先感谢中央维稳办对该提案的重视。他说,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主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老百姓的切实关切,积极参政议政,提案是参政议政的一种形式。每年,九三学社中央通过专委会、各省级组织、骨干社员等,大约可以征集到三四百份提案。社中央成立专家组,经过多次筛选、修改、复核、成稿,最后以九三学社中央名义和九三界别名义报送全国政协70篇左右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建议》在今年九三学社中央提案目录中位列第五。

赖明说,当前正处于改革深水区、发展快速期、社会变革转型期,政府制定的重大改革决策、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是否会产生一定的社会风险?如何识别、有效化解这些风险?关键就是要建立风险评估机制。赖明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阐述了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的重要性。他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经济上实现小康,更要实现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小康,要关注社会、政治方面的短板;从全面深化改革的角度看,重大决策的风险评估事关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现代化;从全面依法治国的角度看,就是要保障重大决策的“法制化”;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要以政治稳定保障社会稳定,以社会稳定保障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赖明表示,参政党的主要职能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努力。九三学社将继续关注该项课题,必要时可参与中央维稳办的相关调研,共同推动社会更加稳定,政治更加清明,经济更好健康发展,文化更加繁荣,生态文明建设得到持续发展。

九三学社社员、普亲老龄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贾云竹介绍了该篇提案的案由、案据及课题背景。她说,该提案是由2016年社北京市委的一个重点课题凝练而成。为做好这项课题,课题组先后赴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开展调研,召开多次座谈会,在调研基础上开展学术论证,重点就重大决策的风险评估工作如何不流于形式、产生时效提出意见建议。

中央维稳办调研室主任孔祥涛、副主任郭馨分别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与相关工作。据悉,该提案是由中央维稳办主办,国家法制办和国家信访局联合承办,主办单位已经分别征集了协办单位的办理意见。孔祥涛说,粗略统计,每年通过评估发现的高风险项目有1%左右,数量上百起,经过评估、分析、预警处理后,90%以上都能有效化解。因此,这份提案非常重要,也非常有针对性。针对这份提案提出的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工作,中央维稳办提出了“扩面”“提质”“增效”三个短期目标,更提出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法制化的“四化”长期目标。郭馨说,为了办好该提案,做好重大决策的风险评估工作,中央维稳办调研室开展全面调研,召开全国性专题会议,组织专家团队编撰专门教材,对全国重大决策项目的风险评估工作重点督导。同时,提出七项工作任务,要加强顶层设计、切实推动、长效落实、做好保障、加强预警、追究责任、凝聚合力,着力建立一个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维稳部门指导考核的组织领导体系。

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主持。中央维稳办调研室副处长成俊、干部范勇,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的相关同志参与座谈。(文/图 刘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