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监督开辟新领域

韩启德一行赴陕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17-08-21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8月15日,韩启德一行视察延安市延长县桐城明珠集中安置点。

8月16日,韩启德调研延安市延川县关庄镇大张村养牛基地。

8月16日,韩启德在延安市延川县看望贫困户。

8月12日至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一行赴陕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调研组深入汉中市宁强县巨亭镇流溪沟村和广坪镇曹家沟村,延安市延长县以及延川县关庄镇大张村和刘家湾村等3县4村,入户144户,召开8场座谈会,与百姓面对面,了解当地在精准扶贫、产业带动、易地搬迁、扶贫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8月17日,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西安主持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情况座谈会,陕西省省长胡和平介绍有关情况,调研组对陕西脱贫攻坚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韩启德在会上指出,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深入推进前期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扶贫精准程度明显提高,干部队伍调整及时、职责落实到位,扶贫资金整合有序有力,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扶持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多元有效,针对因病致贫帮扶举措深入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韩启德强调,要高度重视扶贫资金使用安全和监督管理,切实保障扶贫资金安全有效。要更加稳健推进易地搬迁工作,做好信息引导、技术支撑、保障服务等工作。要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新经验,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抱团发展良好局面。要妥善解决因病致贫问题,建立更加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控好存量、减少增量。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互促进,将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中。

娄勤俭表示,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的头等大事,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的生动实践,对于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推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在九三学社中央指导下,着力查漏补缺,提升脱贫实效,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毛万春,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社年,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水利部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局长朱程清,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副主委赵力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助理、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刘永泰,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巡视员陈克文,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丁志宏,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高级会计师刘丽影,四川省财政厅副处长李军,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雷秀娟, 西安工程大学教授段炼孺,西安财经学院副教授景明利,中央统战部一局干部王梓伊以及陕西省扶贫办,延安市、汉中市等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或座谈。(杨琴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