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监督开辟新领域

韩启德带队赴陕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发布日期:2016-08-22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韩启德一行慰问丹凤县贫困户

韩启德(左)在察看商南县脱贫攻坚信息中心

8月17日至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队赴陕调研,正式启动对陕西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参加调研。

韩启德一行在商洛市商南县察看了脱贫攻坚信息中心、海鑫现代农业公司,在丹凤县察看了竹林关镇江北移民新区、华茂公司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赵沟产业基地。每到一地,韩启德一行深入农家,送去慰问,同当地企业、农户代表等进行座谈,了解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韩启德说,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这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一方面是通过民主监督对脱贫攻坚起到帮助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是我国多党合作基本政治制度如何深入发展,如何更好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的探索。他动情地说:“九三学社很高兴能承担对陕西省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工作,我本人也很高兴,因为陕西是我的第二故乡。”他充分肯定了陕西省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绩,分享了对产业发展、易地搬迁等问题的看法。

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如何开展,监督什么,如何监督的问题,韩启德说,做好民主监督工作首先要明确指导思想,即在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基础上,把握民主监督的特性,与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做好脱贫攻坚;对精准扶贫要精准监督,要落到实处而非流于表面;把监督过程和监督结果相结合;将一般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他说,按照中央统战部的要求并结合九三学社和陕西省的具体情况,在监督内容上可归纳为9个方面。一是脱贫结果情况 ;二是群众满意度;三是已出台的重点政策落实情况;四是政府和干部责任制落实情况;五是资金使用规范、分配、效率问题;六是扶贫的精准问题,重点是扶贫信息的精确和动态变化等;七是扶贫的阳光操作;八是政府各部门的协调情况;九是确立健康扶贫、易地搬迁、县级扶贫资金统筹使用这“一难、一好、一具体”三个重点关注问题。

韩启德指出,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要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一是知情机制,陕西省委省政府应将真实情况告知九三学社中央;二是沟通机制,在决策、实施等不同层面建立对接,保证渠道畅通;三是反馈机制,一方面是九三学社中央向陕西省委省政府反馈了解的情况,同时将具有共性的重大问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反映并提出建议,并将中央的有关批示及时反馈给陕西省委省政府。另一方面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对九三学社中央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及时反馈;四是调研机制,深入一线,合理运用问卷调查等科学方法,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某些专项进行专业化评估;五是保障机制,重点是制度保障,建议尽快出台九三学社和陕西省共同签署的有关工作机制的文件。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胡和平主持座谈会。副省长冯新柱介绍陕西省脱贫攻坚情况。陕西省民政厅、卫计委、扶贫办负责人发言。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周卫健,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力强,陕西省政协、统战部、扶贫办等有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刘晓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