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效

丛斌率队赴贵州威宁调研

发布日期:2017-03-27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3月21日至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率队赴贵州威宁调研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草海污水处理等项目。丛斌一行先后来到威宁县二塘镇艾家坪村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哲觉镇兴茂合作社、林下天麻种植基地、中药材育苗基地等,听取情况介绍,了解政府帮扶政策落实成效,并详细询问目前发展思路、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丛斌说,15年来,韩启德主席时时挂念威宁的父老乡亲,惦记威宁的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工作作风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这是实事求是原则的具体化。扶贫工作要起到“雪中送炭”的实际作用,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善始善终,防止浅尝辄止,虎头蛇尾。丛斌指出,长期以来,中医药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做出了重大贡献。2016年制定的《中医药法》,对威宁既是重要机遇也是严峻挑战。威宁有1500多种中药材,其中有80多种是道地药材。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是大势所趋,对中药材需求将呈几何倍数增长。品质和质量标准是中药材产业能否实现跨越性发展的关键。

丛斌建议,一是把中药材产业上升为威宁县域经济第一支柱产业;二是要有“精打细算”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思路。发展中药材产业要循序渐进,抓住3至5个属于道地药材范围的关键品种,形成规模化种植,创建具有威宁地方特色的品牌;三是着力打造中药材产业技术队伍,中药材产业对技术依赖性强,要做好相关人才储备工作;四是抓紧制定符合国家标准体系的中药材种植标准。五是调动农民种植中药材积极性。近年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多次率队赴威宁考察调研,访贫问苦,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出实招、办实事、建诤言。此次调研,在将韩启德主席的关心和问候带到威宁的同时,调研组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分成5个小组各自行动、分别对接,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委黄宗洪陪同调研。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主任苟红旗,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巡视员陈克文,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屠鹏飞,河北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刘柏,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李敏,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医疗建筑设计研究所节能事业部部长蒋忠,浙江华统集团董事长朱俭勇,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所长王峥涛,贵州德昌祥药业集团董事长姚广发,贵州益佰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晓辉,贵州同济堂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宁,小马管家副总裁付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李项鸿等随队调研。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中共毕节市统战部与九三学社毕节市委、威宁县相关领导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文/图 杨琴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