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效

九三学社科普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5-05-27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5月25日-26日,九三学社科普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回顾科普工作委员会成立两年来的工作情况,讨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为新增选的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史大卓、宣立学颁发聘书,并实地考察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多党合作新农村建设项目。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褚君浩作工作报告,科普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朱定真主持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丛斌表示,科普对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基础性工程,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要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将科普工作打造成九三学社的品牌,带动全社各项工作的全面展开。

丛斌指出,科普具有四项社会功能。一是向科普对象传授科学文化,通过科普工作使受众提升文化能力;二是传授科学知识;三是引导受众对象加强理性修养,形成善用理性思维的社会风尚;四是树立规则意识。科普工作是参政党增强社会影响的着力点、倾注社会情感的连结线、做好社会服务的责任田。科普工作是我社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所在和九三学社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宣传九三学社理念,展示社员形象的良好途径,顺畅各级社组织纵向联系和横向合作的桥梁,因此九三学社开展科普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丛斌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丛斌强调,做好科普工作要有奉献精神。科普工作是一种奉献,于“名”不沾、于“利”无关。但做好科普工作,却有难度。在科普内容上,它要求把专家们日积月累的科学文化和科学知识,通过“再加工、再整理”的方式,使之成为“具体化、通俗化、普及化”的知识体系。在方式方法上,与专家们平时的学术报告和高校授课迥异,要根据受众不同,不断调整,力求素材鲜活有趣、讲解深入浅出。为广大人民群众做科普工作,培养其科学素养,是循序渐进、细水长流的过程,其效果不能立竿见影。而做科普常常要深入基层,舟车劳顿,更是一项体力劳动。所以说,做科普工作特别要有奉献精神,要牢固树立向社会奉献、向百姓奉献、为国家建设服务、为强化执政党执政根基服务的理念。

对于今后的科普工作,丛斌要求,一是要坚持“健康科普”为主题;二是要做好社会科学的科普工作,把法律知识普及纳入到科普范畴;三是要科学合理布局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四是要加强同“参政议政”的结合;五是要与时俱进的推进科普工作创新;六是要抓好科普工作与各级统战部门、科协、教育部门等的合作;七是要为科学家搭建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成科普成果的社会化;八是要扎实有效的加强科普队伍的建设。

褚君浩作科普委员会工作报告

褚君浩做科普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褚君浩在报告中总结了科普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两年时间里,科普工作委员会先后举办了1次核安全论坛、2场技术交流、3场科技服务、4次赠书活动,60场科普讲座,参与的院士专家达64人次,受众累积达26600余人次。根据开展健康科普巡讲的工作需要,科普委员会先后进行了两次增补,总计增加委员45名,并增补了两位副主任。褚君浩还对科普委员会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科普委员会将继续开展大型巡讲活动,持续扩大影响力;打造科普示范基地,扩展科普工作深度与广度;组织院士专家支持安徽宿州、滁州和湖北十堰等地开展小型专题论坛。

丛斌副主席为史大卓颁发聘书

丛斌副主席为宣立学颁发聘书

小组讨论

考察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科技助农项目基地

会上,丛斌为新增选的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史大卓、宣立学颁发聘书。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源、钮文异分别做《中西方文化散论》和《健康科普讲座中的互动设计》讲座。与会人员就科普工作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个人科普工作履职情况、如何进一步做好九三学社科普工作等问题进行了研讨,还赴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多党合作新农村建设项目——北京科技助农重点项目“原味棚”进行参观考察。

此次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办,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承办。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副部长王金茹,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方炎,部分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各省级组织社会服务工作相关人员等近120人参加会议。(文/丛彬、摄影/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