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效

科普巡讲服务“一带一路” 文化科技助推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16-10-14

来源:九三学社云南省委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九月的普洱绿意盎然,风景如画。26日至28日,这里迎来了一行特殊的客人——来自九三学社中央的院士专家团,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率队,将健康生活、航天科技、地缘产业文化为主题的科普内容带进普洱的部队、校园、政府、社区中,为普洱建设绿色、创新、跨越发展,实现“脱贫攻坚”任务贡献人才智力支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丛斌在启动仪式上说,开展社会化科普教育,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关注民生民情,是九三学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责任担当。“院士专家科普巡讲”也是落实贯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关于“以科学普及推动科技创新,推进九三学社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形式”。本次活动巡讲团成员将以多角度、多形式开展专题讲座,为普洱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双方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九三学社中央还将充分利用和发挥自身的智力优势,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三个定位”的战略部署,在普洱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调研成果整合全社资源为普洱推荐优秀专家人才。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委曾华在致辞中强调,此次院士专家科普巡讲活动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载体。希望通过活动助力边疆民族地区培养更多创新人才,推动普洱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中共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对九三学社院士专家一行到普洱开展活动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希望九三学社能够在加快建设绿色普洱、通畅普洱、品牌普洱、效率普洱、幸福普洱等方面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此次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巡讲”暨云南省“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普洱市活动的主题是“绿色发展,健康生活”,由九三学社中央、云南省科协、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办,中共普洱市委宣传部、统战部、普洱市科协、九三学社普洱支社承办。启动仪式面向普洱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直播,共有2500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观看直播。

启动仪式后,丛斌通过阐释健康理念,列举保持健康的途径和做法,结合传统中医药产业如何上升到国家战略,并分析健康产业的现状与前景等内容,为大家作了《健康和健康产业》的专题讲座。为期三天的科普巡讲,丛斌、史大卓、钮文异、王永、宣立学、周浙昆、孙倩美、张云泉等院士专家在普洱市、澜沧县等地开展了13场专题讲座,受众人数达5000余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还与普洱市中医医院达成了进一步合作计划。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宣立学的授课刚一结束就被咨询人员团团围住,找他咨询问诊的听众络绎不绝,他也像往常门诊手术一样极有耐心地“接诊”了50多名群众。

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解丽平,云南省科协、普洱市有关领导参加活动。(文/摄影 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