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推进

九三学社中央十三届六次常委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4-03-07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3月6日晚在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的决议》、《关于做好2014——2017年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通报了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筹备情况和建设网上“社员之家”的有关情况。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会议主持。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谢小军、张桃林、赖明、马大龙、丛斌、赵雯、卢柯、武维华、印红出席会议。

韩启德说,中共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连串改作风、树新风的举措,带来一系列新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气象。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要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社员中的“两会”代表委员要利用“两会”平台,充分发挥作用。

韩启德在讲话中对全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他说,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与会代表委员的50多次掌声,表明了大家对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肯定,同时体现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当今世界上哪一个国家的议会能够出现这样一种热烈和谐的氛围,能够引起全场5000余名代表委员强烈共鸣的情景?!世界民主政治发展到今天,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历史,有各种各样政治制度和社会治理模式,西方民主政治无疑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进步。但是,它仅是世界不同历史文化中的一种民主政治模式。不论采用何种治理模式,关键在于“良政”还是“恶政”。中国历史上有过“良政”,也有过“恶政”,西方历史也是如此。从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可以清楚地读出,执政党和政府是铁了心要用实际行动为百姓办事,体现的是“良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几代人、十几亿人一个多世纪不懈探索奋斗的成果,是一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道路。我们可以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盲从,绝不照搬别国的政治发展模式。全社同志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参政党意识,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点哲学和世界史,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 二是要加强参政议政原始创新。抓住关键点,沉下心去深入调研,突破难点,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深化人才强社战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九三学社组织化水平和整体运行能力,注重发展体制外科技领军人才,认真研究如何更好发挥中央委员会和中央常务委员会的作用,不断创新各项社务工作。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出席会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负责人,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穆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