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推进

九三学社中央十三届十六次常委会召开 韩启德出席并讲话

发布日期:2016-11-01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10月31日晚在京举行。会议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议》;决定成立九三学社中央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并表决通过九三学社中央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单。会议决定,12月13日至16日在京召开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还研究了进一步推进“社员之家”网络平台建设的有关事宜。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张桃林、赖明、马大龙、丛斌、赵雯、卢柯、武维华、印红出席会议。

韩启德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也有明显增强,赢得了党心民心。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党内监督条例。这是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的继续和深化,十分及时、非常重要,必将进一步开辟党的建设新境界。

韩启德指出,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对维护中共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国家长治久安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同志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习近平同志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核心,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继承和创新的有机统一,有很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这次全会将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体现了责任担当,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保证。全会既充分体现“严”字当头,又强调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既强调他律,即纪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又强调自律,把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全会既强调党内监督,又重视党外监督,特别提出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有利于推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的履行,形成党内党外监督全方位生动活泼的政治格局。

韩启德强调,九三学社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社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同时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与加强社内监督相结合,强调社内纪律,总结推广社内监督工作经验,着力完善社内监督工作制度。要抓好省级组织换届工作,搞好政治交接,选出合格的、众望所归的领导班子;要抓紧做好社章修改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十三届十五次常委会部署的院士导师培养计划等6项工作,进一步增强组织动员能力。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出席会议。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会议。(文/刘华 摄影/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