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化水平显著提升

九三学社中央第八次科学座谈会暨钒钛产业创新发展与资源型城市转型研讨会在攀枝花举行

发布日期:2016-07-14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7月11日至12日,九三学社中央第八次科学座谈会暨钒钛产业创新发展与资源型城市转型研讨会在四川攀枝花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智慧的碰撞激发创新发展的“火花”,“争鸣式”的交流勾画转型升级的蓝图。7月11日至12日,九三学社中央第八次科学座谈会暨钒钛产业创新发展与资源型城市转型研讨会在四川攀枝花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丛斌出席会议。

韩启德说,九三学社前身是许德珩、褚辅成、张西曼等一批志同道合的高级知识分子,出于对时局的忧虑和对国家民族的责任,于1944年下半年在重庆发起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在促进民主政治和团结抗战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新形势下,九三学社中央着眼弘扬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探索凝聚全社广大社员新途径,于2014年初在浙江桐庐举办第一次科学座谈会,并延续至今。新时期科学座谈会,是汇聚社内外专家学者,就一些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和可从科学技术角度切入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争鸣式”交流和探讨的高层次座谈会。其目的在于为社内科技人才搭建一个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平台,以期既可积淀思想,又能形成参政议政成果。此次在攀同时举办科学座谈会和研讨会是九三学社工作的创新。通过在地方召开科学座谈会,进一步完善座谈会举办机制,进一步增强全社组织动员能力;通过与地方政协联合举办相关主题研讨会,既扩大科学座谈会社会影响力,也为参政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今后,九三学社将积极组织力量,继续关注和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科技领域的突破作出新的贡献。

韩启德指出,一代材料,一代装备。钒有“现代工业味精”之称,钛则被誉为“战略金属”“太空金属”。钒钛在提高工业材料质量方面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钒钛产业的创新发展,对实现我国以高端制造为核心的工业发展战略有着重大的支撑作用。新时期以来,我国材料科学和工程技术突飞猛进,取得许多具有突破意义的重大成果,但材料工业总体大而不强,发展方式粗放,新材料技术的产业化和应用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短板。材料科学的发展不能走粗放的老路,必须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根本驱动力,并以此为政策导向,通过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技术革命,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发展之路。广大科技工作者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应切实践行科学精神,克服心浮气躁,摒弃功利主义,发扬“工匠精神”, 心无旁骛地潜心科研,为我国材料科学发展贡献毕生精力。

韩启德表示,长期以来,我国资源型城市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做出巨大贡献,但也面临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下降的困境,承受着资源枯竭、尾矿泛滥、采空区塌陷、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社会保障包袱沉重等一系列发展和治理难题。资源型城市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直接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深刻影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为使攀枝花更好地实现由工矿基地向生态宜居城市、由钢铁之城向阳光花城、由传统三线建设城市向开放包容城市的重大转变。韩启德就此提出4点建议。一是实现一项钒钛技术工程的突破,集中力量攻克关键共性技术瓶颈,将技术创新领域的“新苗”培育成具备产业化条件的“参天大树”;二是建好一支科技团队,充分调动科技人才和企业家人才的积极性,发挥好领军型、战略型科技人才的关键作用;三是打造一批宜居康养美丽乡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瞄准中高端市场,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塑造城市发展新亮点;四是创作一部影响巨大的城市宣传作品。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文艺作品,都将极大提升城市美誉度,扩大城市品牌影响力。

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会议。环保部副部长、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四川省副省长刘捷,四川省协副主席高烽,中共攀枝花市委书记张剡等在开幕会上致辞。

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院长干勇,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所总工程师阮国岭,东北大学海洋腐蚀与防护中心主任王福会,上海材料研究所3D打印中心教授级高工张培志,中国新型建材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陈旭晔,西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部研究员宋群梁,南昌工程学院教授卢全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研究室主任解慧琪,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沈晓冬,唐山建华实业集团董事长孟英,先后做精彩发言。

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攀钢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周一平,东北大学教授储满生,上海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甄强,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苗治民,四川大学数学研究所副所长罗懋康,四川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刘颖,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柏林,北京金能、山西金能公司董事长郑重德,西安三环公司石油管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宋生印,忠世高新材料公司总经理王啸虎,西南石油大学教授施太和,攀枝花市副市长、九三学社市委主委刘建明,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陈东林,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会长张成明,成都理工大学教授王绪本等先后发言,为攀枝花钒钛产业创新发展与资源型城市转型出谋划策。

与会人员会前实地考察了攀枝花钒钛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攀钢集团研究院和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办公厅主任苟红旗、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参政议政部副巡视员张瑛,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主委戴晓雁,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国家有关部委和四川省有关部门以及攀枝花、雅安、凉山等市州负责人,有关专家学者等共计160余人参加会议。(文/张博燕 摄影/吴波龙 张博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