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化水平显著提升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科学座谈会 研讨中医药发展方向和途径

发布日期:2015-12-08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12月2日至5日,九三学社中央以“中医药发展方向和途径”为主题,在浙江桐庐召开第六次科学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丛斌、武维华分别主持4场专题会议。

韩启德指出,中医药发展方向和途径不仅关系到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关系到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还涉及到科学问题的方向、目标、战略等。此次科学座谈会就是为了集中九三学社的人才智力优势,共同探讨这一话题,提出创新性的建议。

韩启德认为,中西医是医学领域两个不同体系,有着不同历史文化背景和哲学基础。中医重视整体论、天人合一思想,贯彻人文精神,但有些理论和方法处于模糊状态,中医人要有自信,在坚守和继承基础上发挥优势并吸纳现代医学的科学之处;西医强调还原论,医疗针对性很强,但也有相当大的局限性,西医人要克服科学霸权主义,虚心学习中医整体观和艺术。中西医包容并蓄、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寻找两者对接口,发展兼具中西医之长的“中国医学”,这应该是中国医学发展的方向和必由之路。

韩启德说,近年来,桐庐健康产业迅猛发展,中医药正是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对桐庐中医药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促进健康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今后,九三学社也将在桐庐科学家基地组织更多的科技活动,活跃九三学社工作。

本次科学座谈会会前,面向全国社组织和社员征集与会议主题相关的论文,遴选并邀请部分社内外专家作主旨发言。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范吉平,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姒健敏,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常委、暨南大学副校长叶文才,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支社主委、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程永现,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王忠,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宋坪,四川德培源中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兴旺,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副主委、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系主任屠鹏飞,九三学社宁夏区委医药卫生专委会委员、宁夏医科大学教授邱洪流等分别在会上作精彩发言。

在交流环节,九三学社海南医学院支社副主委、海南医学院中医学院副院长王家辉,九三学社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先礼,九三学社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委、浙江中医药大学教研室主任吕立江,九三学社苏州市青工委主任、苏州玉森新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导师玄振玉,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副会长王静等与会专家就各专题展开深入、热烈的讨论交流。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副主委朱祖德,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副主委、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罗卫红,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马永信等参加座谈会。(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