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化水平显著提升

第十一届“九三论坛”在上海举办

发布日期:2016-05-16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5月13日至14日,以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社区治理与服务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九三论坛”在上海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赵雯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是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批准,中央统战部与九三学社中央联合开展的党派大调研课题。韩启德认为,社区是社会的基础细胞,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发挥着平台和载体作用,社区治理与服务无疑是其最重要的内容。多年来,在中央重视、部门协力和各界关注下,我国社区治理不断完善、社区服务较快发展,体系建设已见成效,但相比民众的需求和发达国家的水平,总体仍处于初级阶段,治理水平较低、主体较少,服务供给不足、分布不均,提升潜力巨大,发展任务也十分紧迫。

韩启德指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衡量改革发展成效的最好标尺。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促进社区治理与服务发展,具有4点现实意义。一是利于惠民生,是广纳民意、改善民生的“晴雨表”。二是利于调结构,是发展经济、促进就业的“催化剂”。三是利于促改革,完善社会治理的“助推器”。四是利于防风险,是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减震器”。

结合论坛主题和前期调研情况,韩启德就推进社区治理与服务提出4个方面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制。完善治理机制、理顺治理结构,是发挥社区平台载体作用的首要前提。需要从体制、机制和法律制度层面深入探讨如何对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定位,把社区减负放权落到实处,能否通过改革街道管理体制、完善社区工作准入和清单制度、改进考核评价机制等方式理顺街道和社区的权责关系等问题。二是界定和规范政府提供的社区服务。划清政府、社会、市场服务的边界已成共识,但如何迈出关键的第一步,需在各地实践基础上认真总结如何进一步转变基层政府职能和作风,归并条线推广“一门一站一网式”服务,如何破除部门壁垒协调步调,确保各项政策尽快落实等问题。三是打造利于社会组织生长的环境。蓬勃发展的社会组织应是未来社区治理与服务的主力,我们迫切需要找准如何明确身份,分类配套扶持政策,如何完善社会工作者的培训、招录、岗位、职称和薪酬制度,提升社会认知度等问题的对策。四是清除市场化社区服务发展的障碍。社区服务业覆盖广、需求大、增速快,成为服务业发展中的亮点。能否将其提升到宜居城市与和谐社会构建的层面,明确主管部门、发展战略和监管机制;如何从规划修编、设施配套等方面,立足居民需求为常见业态留出空间等问题,都亟待仔细研究分类解决。

百余位社内外专家学者、九三学社省级组织代表、企业和基层代表围绕论坛主题,从社区治理模式创新、智慧社区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社区“医养结合”试点、社区自治等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研讨。

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科技、资源环境、法律、经济、医疗卫生等专委会代表,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严军,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周锋、秘书长朱红等参加论坛。(摄影/黄赟  文/杨琴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