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九三学社首届全国青年论坛在长春举办

发布日期:2015-08-04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7月30日至31日,九三学社首届全国青年论坛在吉林长春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作专题报告。

韩启德指出,青年是推动社会进步最踊跃的力量。青年社员是九三学社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决定九三学社未来。10年来,九三学社社员年龄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44岁以下青年社员的比例增加3%,达到5万多人,超过社员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广大青年社员在本职岗位创造佳绩,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充分发挥生力军、后备军作用,为九三学社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一支极为重要的力量。九三学社中央首次举办以青年工作为主题的青年论坛,作为隆重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重要活动之一,既是为了专题研讨新时期如何做好青年工作,也是为青年社员成长交流搭建一个新平台,对更好发挥青年社员作用,促进社组织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韩启德强调,青年工作需要创新。举办青年论坛,让青年社员研讨如何做好自己的事,就是一种工作方法创新。希望大家拓宽思路,畅所欲言,认真研讨谋划青年工作的载体、方法,探索出一条具有九三学社特色、适合青年社员特点的新路子。希望通过此次青年论坛的研讨与交流,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能够充分认识青年工作重要性,积极探索做好青年工作新机制,主动为青年成长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今后,九三学社中央也将就青年工作开展深入调研,研究青年社员成长规律,使青年工作有新发展。

韩启德向青年社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青年社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传承老一辈矢志不渝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二是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锤炼道德品行。九三学社社员不仅要努力在专业上创一流,还要有风骨、有高尚的品格。三是履行好参政党职责。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深入调研,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批评性、建设性意见,为推进“四个全面”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贡献。韩启德寄语青年社员铭记历史、放眼未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勇于承担推进国家民族发展的历史责任;点赞正能量、激发正能量、汇聚正能量、传导正能量;不做“有我不多,没我不少”的青年九三人,而要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青年九三人。

邵鸿作《当前形势和九三学社的任务》专题报告,并作闭幕讲话。邵鸿表示,首届全国青年论坛和九三学社中央以往举办的各类会议相比,有四个鲜明而突出的特点:一是青年社员自主自为,充分发扬民主;二是充满青春气息,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有激情、有思想、有碰撞;三是充满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具有新意;四是富有成果,既取得一些共识,也提出很多建议。

本次论坛设计了9大板块,除开、闭幕会外,还创新性地设计了素质拓展训练、主旨演讲、“我与主席面对面”圆桌论坛、专题报告、分组讨论、会客厅访谈、联谊晚会等内容。同时,论坛发表《九三学社青年论坛宣言》,号召广大青年社员要有“天下兴亡、我的责任”之情怀,将国家繁荣、九三学社发展和个人成长更好地结合起来,提升自我、超越自我,为改革发展增添活力,传递正能量。

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齐玉,吉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吉林省委主委支建华在开幕式上致辞。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部长杨玲,中共吉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青春,来自九三学社30个省级组织的78位青年社员代表参加论坛,平均年龄36.6岁。(杨琴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