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九三学社新任中委培训班结业

发布日期:2013-04-23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4月18日下午,九三学社新任中央委员培训班在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召开座谈会并举行结业式。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并讲话。结业式由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邵鸿主持。

韩启德对学员取得的学习成果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九三学社具有民主与科学特色。当前,八个民主党派成员构成趋同性明显,在基层尤其如此,这有一定的必然性;但八个党派不可能一样,因为文化不一样,历史决定文化。九三学社民主科学精神深入人心,流淌在血液里。民主科学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求实、尊重事实。民主本身也是尊重事实的一种形式,因此,我们的工作要从实际出发,讲实话,讲真话,同时,工作要创新,要靠我们的勇气与智慧。中共中央明确了当前改革的重要性与决心,改革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深水区改革不能停留在“摸石头”,但改革不能脱离实际,要有整体考虑,要考虑到各项改革的相互关系。因为我们还在摸索,还在继续试错。经济建设还是当前工作的中心,如果没有物质基础,就无法推进改革。现在,大家的共识是经济要保持发展,核心是科技创新,而这又是九三学社的特色,时代对于我们,对于协商民主与多党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韩启德指出,通过培训班在一起讨论问题,这是很好的机会,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好。担任中央委员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有的中央委员担任了领导职务,有的立足自己的专业优势发挥作用,每位中央委员都有自己的职位优势、专业优势,扩宽视野,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作用,我们的中央委员会就会很有力量。韩启德说,此次新任中委培训班上,学员对《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草案)》提出了很好的意见,这些意见要吸收到草案中去。组织上坚强是履职的保障。组织建设包括两个主要部分,一是人员构成。我们需要最优秀的分子,同时要优化人才结构,要加快吸收体制外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入社。二是发挥组织作用。要在组织与个人之间,组织与组织之间建立一种架构,做到人尽其才,使得社员入社后,能从组织得到激励,自身得到进步。同时,基层与中央的距离要缩短,制度建设要有所创新。要从组织方面保障中央委员的作用得到发挥,把每年的中央全会开好,要发扬科学民主精神,发挥每位委员的作用;中央委员平时也可以提出建议。作为各领域的专家,可以组成报告团,到各地作报告。这项工作可与院士工作委员会、王选关怀基金的工作结合起来,发挥更多更好的作用。

培训班班长朱程清汇报了培训班学习情况、主要收获以及对《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草案)》的修改建议。刘智慧、陈利浩、程绍雨、范柏乃、张卫明、钱锋、冯丹龙、宋如亚、王爱琴、魏德敏等10位学员从学习收获、中央委员如何发挥作用、九三学社组织如何吸纳优秀人才、九三学社组织如何建设、社员如何参政议政等方面作了发言。

此次培训旨在增强新任中央委员政党意识,拓宽知识面,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在为期4天培训期间,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邵鸿、赖明先后就九三学社思想建设与社会服务、社史与组织建设以及参政议政工作为学员做了讲座。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峰为学员解读了中共十八大理论和两会精神,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教授唐登华主讲了领导心理健康,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副司长向东主讲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并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

邵鸿兼任培训班班主任,35名新任中央委员参加培训。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赵勇、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出席结业式。(张于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