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作效能显著提高

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支社社员到中国科技馆参观考察

发布日期:2013-10-23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支社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参观华夏之光展厅

观赏拓片展示

参观探索与发现展厅

深秋的京城,金风飒飒,枫叶流丹。

10月22日,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参加了社中央机关支社社员参观考察中国科学技术馆的活动,社中央副秘书长赵勇、机关支社主委张瑛陪同,30余名社员参加活动。

中国科技馆馆长束为对邵鸿和社中央机关支社社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科技馆的历史沿革、组织机构、人员配备等情况。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邵鸿和大家一起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等展厅,观看了“五大湖之谜”球幕电影等。“华夏之光”展厅汇集了古老中国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一路走来,大家兴趣盎然,仔细观赏了陶寺古观象台、铜绿山古铜矿挖掘、水利机械、织机等展品,特别是在汇集计时报时、天文观测、星象显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北宋“水运仪象台”模型前,在反映天体定位和时间测定的多壶式滴漏、浑仪、象仪等模型前,积极体验,流连忘返。通过追溯中国古代科学探索和技术创新,感受华夏先民们的智慧与神奇,仰望先贤之余,无不折服于他们广博的知识和执着的科学精神。“探索与发现”展厅内,变幻莫测的“小球阵列”、高达47米的“生命螺旋”、充满律动之美的“机械旋律”、震撼神奇的“魔摆”、妙趣横生的“气泡成像”、复杂精巧的“时间之轮”,还有磁悬浮列车演示……那些奇异的电磁现象、美妙的物理世界、绚烂的光影技术无不令人大呼过瘾。

考察活动很快结束了,支社的新老社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次科普之旅不仅享受了视觉盛宴,还体验了互动参与的快乐;不仅感悟了科学的真谛,还欣赏了科学与艺术交融的浪漫,科学家们无畏探索、锲而不舍的精神必将激励大家以科学、实事求是、永不懈怠的精神干事创业。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我们当如是。(张博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