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作效能显著提高

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支社组织赴王选纪念馆参观活动

发布日期:2016-11-25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支社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王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他所领导的科研集体研制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使中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和电”。这位呕心沥血、锲而不舍的科学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民族自主意识、自主创新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

“遍及世界的汉字印刷品,键盘点击出的每一个文字,都是对王选无声而永恒的纪念”。

为了更好地继承与弘扬王选精神,11月23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支社一行20余人参观位于北大方正科技集团大厦的王选纪念陈列室。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参加活动。

在王选生前秘书、北京大学计算机科研所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的带领下,大家步入展厅。王选纪念陈列室由“生平事迹厅”和“创新历程厅”组成,二者相互补充,形成有机整体。“生平事迹厅”成立于2007年王选逝世1周年之际,从“投身科学”、“艰苦攻关”、“顶天立地”、“甘为人师”、“大家风范”、“深切缅怀”等6个方面,佐以丰富、珍贵的文字、图片和实物资料,系统展示了王选献身科学、无私奉献的一生。“创新历程厅”成立于2016年王选逝世10周年之际,重点介绍他参与“第二次印刷技术革命”的历程,分为“印刷革命、创新典范”和“传承梦想、铸就辉煌”两个部分,生动展现了以王选为代表的科研集体,成功研制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并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从而引发我国汉字信息处理和印刷技术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展出图片百余幅,手稿和实物近百种。

社员们从一幅幅场景再现、一次次实物观摩中,似乎看到了王选一次次眉头紧锁、深夜徘徊,一次次苦思冥想、反复校对,一次次彻夜不眠、破解难关……,近距离的感悟,无不对这位科学巨匠产生了深深敬意。在留言区,邵鸿题下“高山仰止 踵武前行”8个大字,表达了观展人员对王选的景仰和对继承王选精神的感悟。

活动结束后,社员们有的翻看留言,有的拍照留念,久久不愿离去。纷纷感言,“王选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的无私精神和扶植新秀的人梯精神,无不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我们更要坚守和继承王选精神,方方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部长杨玲,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巡视员、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支社主委张瑛等参加活动。(文/张博燕  摄影/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