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作效能显著提高

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支社举办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学习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5-06-05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支社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在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之际,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德赛之光”,就显得尤为重要。6月2日至3日,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支社与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机关支社在昌平区小汤山特菜大观园,联合举办了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学习培训会。培训会邀请了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许进、张源,分别作了题为《崇尚科学 反对迷信——古今方士现象谈》、《我对九三学社的几点认识》、《中西文化差异散论》等三场讲座,为大家奉上一场场精神大餐。

我国从古到今,方术迷信现象长盛不衰,消极影响巨大却又屡禁不止。作为秉承民主科学精神的九三人,如何不盲从迷信,展现九三人的风骨?邵鸿的开场白一下子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何谓方术?他说,方术就是各种巫术、数术以及鬼神之道的通称,如卜筮算命、占星望气、奇门遁甲、解梦相面、堪舆择吉、蛊毒厌胜、捉鬼除魅等。形式五花八门,但本质上都是崇信超自然的神灵或神秘力量并加以利用,都属于巫术及其发展演化形态。为何难禁?邵鸿认为:一是科学发展的局限性,二是社会的高度不确定性,三是社会土壤的存在,四是政府和司法管制不力等。如何求解?邵鸿建议,驱愚祛眛离不开“照妖镜”和“金箍棒”:一是要努力推进现代化,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二是要大力发展科学,清除迷信思想和文化产生的土壤。三是要充分发挥传媒的监督作用,揭露方术迷信和现代方士虚妄害人的本质。四是要依法治“妖”,坚决依法打击利用迷信活动从事严重违法犯罪者。五是要认真研究、宣传中国古代优秀思想文化。诚然,以科学的思想、科学的精神,反对各种各样的反科学的迷信思想和行为,应是我们九三人的不二选择。

许进,以生动的史料和珍贵的图片,引领大家重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再现了九三学社创始人与中共创始人之间“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深情厚谊。为了追求民主科学的真谛,许德珩与毛泽东初识于北大图书馆,与周恩来在“五四”运动中并肩作战、同仇敌忾;追忆了王选、邓稼先等老一辈九三人为科技强国、民族振兴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和巨大牺牲。王淦昌、赵九章等4人联名上书,使得我国“863”计划得以问世。邓稼先,28年来在戈壁大漠的奉献与坚守,换来了中国在世界上响当当的核大国地位。周培源,在三峡工程上的谨慎严肃的态度和求真求实的精神,无不是民主科学精神的生动写照。时光荏苒,岁月变迁,不变的是九三先贤的高尚情操与高风峻节仍然在历史的星空中灿然如新,其光芒照亮了一代又一代九三人前行的脚步。

张源,多年来在文化领域的优游治学,深谙国学精髓,熟知西学华彩。大量详实的史料,经她信手拈来,无不相映成趣。从服饰的规制习俗,到史上三次“衣冠南渡”、礼乐传统,再到物质文化的解说,从中华文化的强大的包容性,到史上日本、朝鲜对中华文化的“死忠”,再到如今国内外“列弱”欺凌的心态渊源,从厘清中西文化的历史和国别概念,到梳理基本历史脉络和时间节点,再到探求中西文化孰优孰劣。整场讲座可谓厚积薄发,发人深省。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方炎从衣冠制度的演变、物质文化的发展脉络、当今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与九三学社传统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三场讲座分属不同领域又都各具特色,看似无意优游又都合力指向当前现实,更有异曲同工之妙,自然受到了社员们的热烈反响和火热追捧。大家纷纷表示,在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作为九三人,首先就要铭记历史,不忘先贤,同时也要处理好继承与发展、守旧与创新的关系。赋予民主科学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才能使我们的精神家园永远葱茏繁盛、生生不息。

讲座分别由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秘书长刘永泰,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支社副主委昝建军、张红喜主持。共计40余名社员参加了培训。(文/张博燕 摄影/王永斌 张博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