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作效能显著提高

九三学社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在邕召开

发布日期:2014-07-29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字体:

【 颜色:

浏览量: ...

7月22-24日,九三学社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在绿城南宁召开。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作闭幕讲话,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作了题为《为打造高水平的九三学社各级机关而努力》的报告。广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中共广西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李东兴分别致辞。

邵鸿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认为“这次会议是一个‘四好’会议”:会务组织好、会议交流材料好、小组讨论好、会议效果好。

邵鸿指出,要从韩主席在社十大报告里面明确提出来“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这个九三工作总的要求来看机关建设。要落实好“三坚”、做好九三各项工作的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做到“明使命、干实事、上台阶”。明使命,就是要明白我们九三学社现在要干什么。在比近代以来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这样一个时候,九三应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我们做好党派工作,一定要把这个使命牢牢记住,只有有了使命感,我们才能真正努力地去做好我们的每一项工作。干实事,一是要干有意义的事、有效能的事;二是实实在在地干事。我们要少干那种象征性的事情、礼仪性的事情、没有意义的事情。不要搞形式主义。上台阶,新形势下,我们以往很多的工作成绩、工作方式、工作理念都不够或需要提升,要不断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更高的要求来规范指导我们的工作。从以上角度看,机关要发挥的作用,就不仅仅是枢纽、是服务,更是指挥部,机关建设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

卲鸿还从五个方面强调如何抓好机关建设的问题。一是机关建设领导是关键,主要领导尤其关键。领导是机关的表率。领导做得好不好,直接决定着给机关树立一个什么样板,领导要做好表率要“三讲”,即讲政治、讲学习、讲大气;主要领导是机关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机关的一把手一定是机关建设的责任人,专职副主委可以说是第二责任人或者是次责任人。领导一定要把机关建设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来加以考虑、谋划和具体地推动;同时,领导还是下级机关建设的领导者和推动者。二是要更加重视整合工作,搞好机关建设。机关建设是一项全局性、整体性的工作,绝不是办公室一家的事情,也不仅是分管领导的事。不仅不同的工作要统一起来,要把机关建设和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各个部门之间也要更紧密地结合。三是要更加重视干部队伍的建设。新形势下,干部问题尤为重要。毛主席过去就讲,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强调以人为本,要从干部培养、关心干部、加强培训等方面更加重视干部工作,做好干部工作。四是要更加重视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一定要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的要求,切切实实地做好。机关作风建设要做好“八个字”,即研究、实干、民主、和谐。五是更加重视地市级组织的建设。加强地市级组织的机关建设,是今后机关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要认真抓好的一件事情;要纳入到我们正在全社推进的巡视工作中去。各省级组织也要力争、向多方面努力反映地市级组织存在的困难;上级组织要为下一级组织、各级组织要为基层组织努力地解决问题。同时,我们各地各级组织也要自强不息,开拓进取,不等不靠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印红在报告中指出,这次会议是2012年换届以来,首次围绕机关建设主题召开的全国性工作会议。会议要总结交流机关建设取得的新经验,探讨新遇到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建设的努力方向,研究下一步主要措施,推动我社机关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两年来,社各级组织围绕“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为引领,营造符合九三学社特点的机关文化,创建良好的机关文化环境和精神家园,把我社各级机关建设成为团结和谐、风清气正、勤政高效的参政党机关”的目标,积极探索,扎实工作,普遍重视机关建设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思想文化建设,提升机关协调运行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学习研究培训蔚然成风,制度规范日趋完善,逐步推行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为保障支撑九三学社履行职能、推进社组织自身建设和发展,发挥了应有的功能和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印红强调,在今后的社组织机关建设中,社各级组织要找准机关的职能定位,把握与党政机关、其他民主党派和社内的工作和服务对象三者相比较存在的一些特点和问题,着力打造合格的更高水平的机关,努力建设“学习、服务、创新、效能、廉洁、和谐六型机关”,使全社机关呈现精神状态更加振奋,团结协作更加紧密,规范运行更加有序,工作效能更加突出,廉洁守纪更加清明的良好局面,紧跟九三学社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步伐,服好务、参好谋,当好执行者。印红要求,社各级组织要领导带头,建立完善科学的机制、规范,争取完善保障支撑条件。

广西、北京、宁夏、浙江、重庆、青海、河南等省级组织从不同角度,就如何做好机关建设工作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围绕机关建设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组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李彬代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组织发展状况以及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在机关建设工作方面的做法和成绩。李彬表示,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将十分珍惜这次与兄弟省市交流学习的机会,努力使自身机关建设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李东兴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广西发展的九三学社中央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社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贡献;简要介绍了广西基本区情,所拥有的区位、资源、政策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广西统一战线工作情况。

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主任苟红旗、组织部部长杨玲、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和各部门相关同志,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及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机关干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黄长江 阮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