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5-10-22来源:九三学社辽宁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按照《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在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九三学社辽宁省委把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凝聚思想共识、传承政治薪火、继承优良传统、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工作内容,认真安排部署,各项具体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一、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

2014年初,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制定了《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活动的目的、基本原则、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同时成立了社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主委任组长,副主委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具体日常工作机构设在宣传部。

按照社中央的工作要求,我们召开了主题常委会;开展了征文活动;在刊物、网站上设立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开展了九三楷模的申报活动;编辑社史,社章修订讨论座谈会;复制发放社史专题片;还有读书活动;书画展;等等

社中央在《方案》中强调:“既要按照社中央实施方案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地实际,灵活安排有特色的自选动作”,我们辽宁在自选动作方面,主要是在2014年,根据主委的要求,我们进行了一次成员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工作。开展成员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全面、真实地了解和掌握全省九三学社社员思想状况,为有的放矢地开展坚持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打好基础。问卷调查工作分5个环节来进行:

(一)问卷的题目设计.我们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并参考了网上的一些资料,设计了100多道选择题,最后经过主委研究确定了30个选择题。内容涉及4个方面:中国的政治制度、多党合作及统战政策、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九三学社自身建设。

考虑到30个选题不能涵盖成员所关心的问题,我们又增加了一道简述题,“您对当前社会问题、社务工作和其它问题还有什么看法?”这样一个开放式的题目,让成员可以充分表达出意见。

(二)问卷的发放。最开始我们建议领导,采取网络调查的方式,想在问卷网(wenjuan.com)上进行,网上调查的好处是,填写完问卷之后,程序自动生成统计结果,这样可以极大地节省人力。但是领导考虑关于成员思想状况问题,不便于在网上公开,就没有采纳这个建议。

所以我们此次问卷调查,在社省委设计完题目之后,是以电子版形式发到各市委,由各市委通过电子版和纸版发给社员,社员无记名的方式进行填写。我们要求各市委要随机发放问卷,体现一定的代表性。

(三)问卷的回收。从2014年6月中旬开始发放问卷,到7月中旬收录结果,共计一个月的时间。全省14个市共发出问卷210份,收回175份,辽宁的社员人数是8千多人,被调查人员占社员总数2.2%,约占在职社员3.4%。

参加此次调查的社员,从性别上看,男女比例几乎各占一半;从年龄段上看,40岁以下社员约占44%,40-50岁年龄段的约占43%,主要是中青年社员;从入社时间上看,2000年以后入社的占到88%,多是入社时间10年左右的社员;从所从事的职业上看,从事科教工作、公职人员、企业人员分别占41%、28%和23%,各占一定的比例。综合情况分析: 参加本次问卷调查的社员,多为入社10年左右、熟悉网络操作的中青年社员,是社务活动的骨干,思想较为成熟、活跃,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典型性。

(四)问卷的统计。我觉得最费精力的,就是统计工作。我们采取手工统计方式,传统的画“正”字。175份问卷,30道题目,而且是多项选择,最后统计出数量和比例,很是费力。由于是手工操作,我们没有做分项的统计,比如关于一项问题的肯定回答统计出来后,其中年轻成员做肯定回答的有多少,老成员做肯定回答的有多少,没有做这样的分类,主要是人力精力的限制。

(五)问卷的分析。从问卷调查反映的情况看,辽宁省社员思想状况总体是好的,思想主流是正面的、积极向上的。具体体现在:1、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表示拥护和赞同;2、对我国现行的民主政治制度持认同态度;3、对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寄予期望,建议民主监督要从制度和效果上进一步强化;4、关心九三学社自身建设和履职作用的发挥,希望中共和政府有关部门帮助改善环境和条件;5、对社会问题高度关注。

通过此次问卷调查,我们感到,广大社员思想主流是好的、健康的,但也反映出一些问题,我们对社员思想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进行了分析。一是部分社员对我国和西方的政党制度缺乏全面正确的认识,依然有23%的社员在回答政治制度问题时选择“西方多党制比我国多党合作制优越,更能有效发挥政党监督作用”,推崇西方的政党制度;二是对多党合作的历史传统缺乏了解;约有20%的社员“认为中共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共产党自己决定的”;三是个别社员对一些政治问题表达出无奈和调侃,甚至抵触情绪。如在回答“对当前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否认同”一题中,有的社员回答“对民主没感受,从小就是听大人的”;在回答“你认为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一题时,有的社员回答“视执政党的需要”;有的社员在回答“你认为影响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主要因素”一题时,回答“ 执政党的态度”。四是对一些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反映强烈,并存在道听途说和以偏概全的现象,有的对变化的形势缺乏了解,仍然停留于过去的印象和认识。

(六)经验和体会。通过这次思想问卷调查,一定程度上摸清了成员当前的政治思想状态,为我们开展学习实施活动,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但是,是不是能完全反映成员当前的思想状况,我个人持一定的保留意见。一是成员在填写问卷时,虽然是无记名填写,但是成员填写问卷时,是不是他当时真实的想法,这个我觉得不全是,因为涉及到思想政治问题,人有天然的自我保护意识,在当前还不是绝对宽松的环境下,成员填写的,不会百分百完全是他内心真实的想法;二是问卷的填写,是不是都由成员本人来完成,我感觉也存在一定的水分,从问卷的原始填写内容来看,我猜测存在个别市委机关工作人员为完成任务,代替成员填写的情况;三是问卷的发放的代表性问题,各市委安排填写的人员,一般都是和社组织联系比较密切,积极配合社组织工作的那部分社员,和社组织联系不紧密的那些社员,参与填写的较少。所以问卷反映的,不是整体社员的思想状况,反映的是主流社员、思想比较活跃社员的思想状况问题。

所以虽然我们最后的分析,完全依据书面的统计数据来进行。但是我们把这次成员思想问卷调查的分析结果,是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而不是全部。

这是辽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些情况。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存在的问题

1.从纵向角度看,上面重视,领导班子重视,市委也比较重视,但是一些基层组织还没有足够重视起来。有些基层对这项活动,不是很了解,这与我们发动号召的力度不够有关。

2.从横向角度看,学习实践活动是全社的主题教育活动。目前这项活动只局限在宣传部门在做,其它部门基本不参与,虽然我们也有学习实践活动小组,但是停留在字面上的意义更大一些,活动的开展主要还是直接依靠宣传部在做。

3.从辽宁自身角度来看,这几年主题活动,宣传教育活动太多。包括辽宁省委统战部安排的活动,有: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同心同行•建设新辽宁”主题实践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活动,等等,基本是一个活动接着另一个活动,虽然这些活动都非常有意义,很有必要,但是活动多了,基层组织和社员有时很容易弄混了。如何把各项思想宣传教育活动与社务工作有机地结合,即把活动开展好,又对社务工作起到推动促进作用,而不是增添负担,我们还没太理清头绪。

三、下一阶段工作的初步设想

明年是市委和基层组织换届年,我们的想法,是发挥学习活动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作用,协调组织部门,要求各市委和基层组织,在换届工作中,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引领,做好换届工作。把活动更深入的引向基层,更大范围,更加深入地开展好此项活动。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