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5-10-22来源: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按照《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在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及部署,社区委及全区各级组织成立了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发了学习活动方案,充分认识到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与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以及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各种灵活多样、生动有效的方法,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学习社章社史相结合,动员广大社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三个自信”,巩固了“三个认同”,使我社的思想建设工作取得成效。现将活动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召开主题常委会。坚持上级为下级做表率、领导班子为机关做表率,2014年3月,召开七届五次常委会,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题,安排主题报告、交流心得体会,加深理解认识,做到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多学一些。

(二)开展建社纪念活动。回顾革命历程和总结历史经验,对于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2014年是九三学社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成立30周年,2015年是九三学社建社70周年,本着隆重简朴务实原则,以召开纪念大会为契机,表彰一批全社先进基层组织、优秀社员和优秀社务工作者;发挥社员自身特长,举办文艺演出;《内蒙古社讯》出版《风雨同舟 卅度春秋》纪念专刊。

(三)组织宣讲。结合我社历史和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社区委邀请由九三学社中央组织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的三位学者进行宣讲。借此,发挥对社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启发放大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深化实践活动内涵,使活动开展的更有意义。许进老师为社员们作题为《我对九三学社的几点认识》的讲座,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以哲学思维阐释九三学社缘起和九三学社核心价值观与传统;李丽芳老师作了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超越》的讲座,演讲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九三学社应有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观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与中国梦的关系;高富军老师作题为《追问人生的意义》的演讲,向社员们讲述了他坎坷的人生历程以及他的从医道路,与“亮康行动”的结缘。

(四)加强基层建设、深入基层调研。社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成由社区委主、副主委任组长的专题调研组分赴各社市委,区直基层委员会、支社,以座谈会、交流会、研讨会等形式,深入了解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情况,紧密结合社员思想实际,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如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社员思想,增强思想建设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研讨,梳理热点难点问题,以便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两年来,10余次深入基层,并争取在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前,走遍所有基层单位。

2015年开始各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陆续进行换届,社区委已做好配备干部队伍的培养工作。学习实践活动以抓好基层、夯实基础作为重点,以搞好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为抓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并对新任基层主委普遍开展一次上岗培训,使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下沉到基层、融入基层建设各项工作。

(五)骨干培训加强。两年来,自主办班、合作委托培训骨干社员培训10余次,培训达人数1500余人,充分利用社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内蒙古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等办班的时机,加强对骨干社员的培训,充分发挥骨干队伍以点带面、引领示范和桥梁纽带作用。

(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最终是要体现在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的实际工作中。一是与参政议政工作相互配合,以参政党作用的发挥体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2013、2014年,提出集体和个人联名提案约156件,信息约274件,其中62篇分别被全国政协、社中央及自治区政协采用。二是与社会服务工作相互配合,用社会服务的成果来承载学习实践活动。三年来,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贫困儿童重病救治项目”共救助170余名贫困患病儿童,救助金额达450余万元;“九地合作”收效显著成常态,累计接受培训的医护人员达1000余人,受益患者达300余人,共落实资金320万余元;做实“亮康行动”品牌项目,累计受益群众达600余名;社区委已在自治区建立了11个九三书屋,截止目前,已捐赠图书34000余册;社区委认真调研,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沟通联系,争取到价值2800万元的医疗设备,陆续捐赠给贫困及偏远医院,并派专家赴当地免费教学使用设备。

二、下一阶段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2017年是学习实践活动“收官之年”,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有效做法和新鲜经验及时上升为制度,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和骨干社员培训制度、社员思想动态分析制度、领导班子述职评议和谈心会等内部监督制度等,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和导向作用。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市委,区直基层委员会、支社要向社区委报送总结报告,社区委将对全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总结,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社员,对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做出部署。

(二)加强组织领导。社区委成立九三学社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社区委办公室;把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作为近几年我社重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深化政治交接。2017年社区委将进行换届。明确今后5年参政党建设目标、原则和主要工作,在此基础上组织好大会报告的起草。把换届过程作为考察干部道德品质和思想境界的过程,作为我社优良传统的传承过程,作为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贯彻落实过程,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四)广泛深入宣传。利用社刊、网站、微信平台,交流学习体会;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提供新闻线索,宣传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在意识形态领域传递正能量。

三、不足和问题

就目前效果而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形式和载体不多,吸引力还不够。今后将根据我区实际和社员特点,采取社员乐于参与的活动方式开展活动。通过丰富生动的履职实践,深化思想认识、展示实践成果、增强活动实效。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