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5-10-22来源:九三学社河北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自社中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九三学社河北省委立即响应,制定了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发动各级组织、广大社员围绕方案,认真贯彻落实。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既是一个深入理论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是学习和实践相互结合的活动。

在实践活动中,社省委坚持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扬九三优良传统,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并与社务工作紧密结合,逐步提高了“三个自信”,增强了履职能力,提升了社会服务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始终加强理论学习,着力解决“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

解决“为什么学”,明确学习意义。社省委及各设区市、省直属组织,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学习重点学习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凝聚中国力量的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植根于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的重要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这一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可以进一步坚定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解决“学什么”问题,把握学习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涵丰富,要深入学习,才能深刻把握其内在的精神实质。社省委将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同时,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理论、多党合作历史和九三学社优良传统的学习,针对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解决思想认识问题。

社省委积极参加社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征文、课题招标,并与思想理论研究结合,提高了广大成员研究理论问题的能力,并将优秀作品通过冀刊、网站等渠道宣传,加强思想引领。

解决“怎么学”的问题,活跃学习形式。在活动中,各级组织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坚持带头学,以上带下,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当好组织者、参与者和示范者。

社省委创新学习形式,在年初组织宣传和理论骨干赴湖州培训,与当地党校联合办学,课堂教学与实地教学结合授课,受到好评;社省委去年7月,在唐山召开基层组织建设现场观摩会,现场感受开滦支社与煤研院基层委员会两个优秀基层组织的学习会与提案讨论会,使与会者身临其境,学到了优秀经验。

各社市委也多措并举,运用行之有效的方式和载体,开展广大成员便于参加、乐于参加的活动,如报告会、培训班、座谈会、研讨会、宣讲会、强化学习效果。如社廊坊市委组织社市委领导班子、社市委委员、支社负责人、骨干社员和新社员,分批参加不同层次的学习培训、专题教育、参观考察活动,结合庆祝建社70周年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征文活动;社省委市委给全体社员征订了《九三学社简史》,并分别由社市委班子成员担任主讲,带头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截止目前,已组织学习培训5次,取得了良好效果;社沧州市委结合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成员赴重庆参观学习。

通过这些活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上来,凝聚到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上来。

二、始终将指导具体工作,作为实践活动的目的,学用结合,在“做什么”和“怎么做”方面下功夫

社省委认为,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将通过学习掌握的理论,运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效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标准。

在“做什么”方面下功夫,增强履职实效。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工作,是体现民主党派价值的重要载体。社省委将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在参政议政的水平和成果上,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和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准选好课题,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发挥好各专委会的作用,进一步巩固并深化与行政部门、司法机关、政策研究机构、科研机构、高校的合作,推动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认真抓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组织协调工作,搭建信息工作定期交流平台,做好骨干成员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高信息质量。

给江山披上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社省委提交的《关于加快城乡绿化步伐,进一步改善河北生态环境的建议》的提案被省政协确定为2015年1号提案,由付志方主席和有关副主席督办。今年7月,付志方赴衡水调研,并督办一号提案的落实。

各社市委也把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作为第一要务。以唐山为例,2014年“两会”期间,社市委向市政协提交大会发言5份,集体提案21份,委员个人提案15份。其中《依靠科技创新支撑传统产业改选升级的建议》被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关于努力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着力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提案被评为十一届以来的优秀提案。2015年的政协唐山市第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胡万宁、范红辉等14人联名提交的《关于继续加大唐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的建议》被列为一号提案,充分展示了九三学社的良好形象,扩大了九三学社的影响。

作为以医药卫生、科技界为主体的参政党,社省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集中人力、财力资源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自2013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免费救治贫困脑瘫患儿活动,近两年时间里,社省委与石家庄脑系医院组成的行动小组,足迹踏遍了河北境内的多个县(区、市),义务诊治、筛查患儿,并免费为其中51例患儿进行了矫正手术,引起巨大社会反响。九地合作取得新进展,与临城、任丘签订了合作协议,为临城编制了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为当地特色农业打开了网络销售渠道;在张家口怀安县怀安城镇北黄家夭村定点扶贫,多次组织社内专家实地考察,机关干部驻村帮扶,为村里更换了自来水管,打了机井,并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逐步脱贫计划。

在“怎么做”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时代赋予了参政党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对于参政党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进程中,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化对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提高整体素质,强化组织功能,牢牢把握时代脉搏,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我们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才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才能成为“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

一是要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思想建设是我社自身建设的基石和永恒主题,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在实践活动中,社省委以改进思想作风为重点,继承和发扬我社优良传统,不断深化对我国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的思想认识,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和维护者。

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社省委近年来不断加强和优化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全省社组织稳定健康发展。第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岗位责任制、监督与激励机制和相关会议制度,推动领导班子建设的科学化和制度化。第二,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在组织发展中,放宽视野,更新观念,有战略眼光和“抢人才”的意识;在重视高校、科研院所的源头作用的同时,注重在高新技术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社会新阶层发现技术人才,并积极主动地联系、争取优秀高层次人才入社。建立健全了后备干部选拔、培养、使用机制,超前谋划、统筹考虑,培养一支政治素质好、代表性强、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后备干部队伍。

三是扎实推进机关建设。社省委及各设区市委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社中央机关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谋划,进一步提高机关建设水平。第一,创建学习型机关,营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以适应新时期多党合作和社务工作的需要。第二,创建服务型机关,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规章制度,继续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干部的素质和服务意识,推动机关整体效能和服务水平的提升。第三,创建创新型机关。倡导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培育创新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机关的参谋枢纽作用  。   

四是强化作风建设。社省委认真践行“八项规定”和一系列改进作风的规定,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按照部署,今年是学习实践活动半程发力关键一年。行百里者半九十,学习实践活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引领社省委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社省委要充分利用学习实践活动契机,更加扎实推进该项活动,通过在多党合作事业中的有为,实现在多党合作制度中的有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