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5-10-22来源: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根据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在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计划,提出基本要求,主题重点一体,扎实有序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

一是组织重视。即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方案、明确分工、广泛动员、推进实施。二是主题鲜明。即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动员部署、学习研讨、弘扬传统、基层建设、政治交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凝聚思想共识、传承政治薪火、继承优良传统、巩固思想基础为内容,以使社员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为结果。三是效果明确。即进一步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

二、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

(一)学习交流,提高共同思想政治基础。2014年,社省委将学习研讨作为活动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5月30日,社省委召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专题常委会,刘野、李志平和张长斌三位副主委分别做了辅导式的学习汇报。6月16日,社中央四位宣讲团成员为为全省237位骨干社员进行了精彩的理论和事迹介绍。6月27日至7月3日,陶夏新主委率领机关赴上海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学习,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以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7月26日至27日,社省委在齐齐哈尔市召开了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社务工作会议,10个地市交流了活动经验,6名社员进行了典型事迹介绍。9月3日,社省委举办成立30周年纪念会,原九三中央副主席安振东回顾了九三学社的发展史,提醒大家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原社省委主委沈根荣回顾了社省委的发展历程,提醒大家发扬爱国民主科学传统。9月30日,社省委召开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大会,150余名社员参加了大会。同时,社省委班子成员在深入学习基础上进行了宣讲交流,陶夏新主委为哈工大基层委员会进行了宣讲、李志平副主委为哈工程大学党外代表人士进行了宣讲、张长斌副主委为统战部培训班进行了宣讲。另外,社省委机关坚持每周一上午集体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学习重要讲话、分析社会问题。社省委开辟专题网页、出版社讯专刊,交流了包含主委班子成员学习体会的文章41篇。

(二)弘扬传统,提升爱国民主科学精神。2015年,社省委将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作为活动重点,并与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有机结合起来。3月,社省委开展了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征文活动,选出优秀征文24篇并出版社讯专刊。5月,社省委向全省社组织发放了社中央拍摄的社史专题片《为了民主与科学》,各级社组织组织了观看学习。8月5日,社省委举办了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书画展,追思了老一辈社员为国为民勇攀高峰的高尚情怀。8月6日,社省委举办了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演讲会,13名演讲人进行了生动的社史演讲。9月1日,召开了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大会,社中央马大龙副主席、中共黑龙江省委统战部赵敏部长到会做了讲话,指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会议对先进社组织、优秀社员和社龄30年以上、社机关专职工作20年以上的同志进行了奖励。同日,社省委以弘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为主题,召开了基层组织负责人座谈会。

(三)上下联动,激发各级组织工作活力。全省各级社组织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凝聚共识结合起来,创新形式、贴近社员,在尊重差异中扩大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增进共识。市级组织有的成立了“同心”实践活动小组,有的开展了为社区铺平路面的学习实践活动落实处专项活动,有的为参加活动的老社员开展“送您回家”活动。各级组织都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以及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纪念活动。

三、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问题

一是基层组织较多,活动类型较多,难以适用统一的活动实施方案;二是一些社员单位已经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社省市委组织活动时,参与度不高;三是基层社员本职工作较忙,集中学习难度较大。

四、学习实践活动的下步打算

(一)继续严格要求。社全省的各级组织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工作继续抓紧做好,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社务工作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创新形式,贴近社员、讲求实效,及时交流学习体会、宣传先进典型、扩大社会影响。

(二)做好重点工作。2016年,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地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为抓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开展新任主委上岗培训,提高新任主委履职能力。2017年,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提高履职能力为内容,做好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同时,强化制度建设,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新鲜经验上升为制度,发挥制度的规范导向作用,使之成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收官之作。

(三)实现既定目标。在后半程的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在社中央的领导下,以达到活动基本要求为总体目标,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基层建设、政治交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凝聚思想共识、传承政治薪火、继承优良传统、巩固思想基础为内容,进一步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努力使全省社员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