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经验体会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15-10-22来源:九三学社吉林省委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一、活动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全面动员,积极部署。社省委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此次学习实践活动,按照九三学社中央的要求,在认真学习学习实践活动的所有文件后,结合我省实际对社组织如何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社省委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各市委、省直工委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迅速形成了全省社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体系,为顺利开展活动做好了准备。

社省委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以加强自身建设和增强履职能力为要求,制定了《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时间、方法、步骤、内容。2014年12月召开了全省社的动员部署大会,建华主席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明确提出要求,同时社省委公布了社的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和领导机构,以此拉开了全省社组织政治交接学习实践活动的序幕。

(二)有计划、有安排,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中,社省委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中心,以学习中共统战理论和历史、老一辈的优秀品质、高尚风范为内容;以继承和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重点,以深刻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目的,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后备干部队伍为对象,以开展好参政党工作、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切入点。从加强学习和履职尽责两个方面做起,将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起来。

通过各类会议、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以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伟大论述、习近平同志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共吉林省委十届四次会议、中共吉林省十届二次全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为重点内容,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开展专题学习活动1次,共下发各类学习资料3000份。每年召开思想建设研讨会,研究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多次深入基层参加各类活动,面对面了解社员思想动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了《九三学社吉林省委新社员思想调研问卷》,共发出问卷200份,收回问卷194份,进行梳理和分析并形成调研报告。举办纪念九三学社吉林省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新发展  新辉煌”图片展览。以“我的九三情缘”为主题,开展大型纪念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94篇,筛选出73篇,结集出版并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承办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送文化下基层走入吉林北华大学活动,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九三学社建社70周年“华夏梦•九三情”大型艺术作品展,开展“重温社史寻根九三”活动,带领成员回顾九三学社光荣历程。开展了树立和提高参政党意识大讨论活动,在开展征文的同时,深入最基层的社员中间,进行座谈,了解情况,解疑释惑。活动以来,共编发来稿669篇,其中文字稿件387篇,被省级以上各类媒体采用143篇,在全国省级组织中排名第八。出版《吉林社讯》7期。编发学习实践活动简报21期网站更新及时,安全运行。

通过履职尽责,将学习实践活动接上地气。社省委与社中央、延边州政协就我省国有林区转型开展联合调研,帮助协调解决延边林管局全面禁伐省内资金配套问题,并在社中央召开 “关于东北重点国有林区停伐转型专题座谈会”提出建议,协助研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国务院。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汪洋副总理对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国家发改委会同林业局、财政部等部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落实,推动延边林管局跻身全国“六大森工集团”,纳入《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享受全面禁伐政策。与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开展“民族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开发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座谈与调研,提出“文化城镇化”理念,并形成吉林省文化城镇建设方面的课题向省发改委申请立项。社省委与社中央、与地方科研单位的联合调研,已初步形成了我们的品牌。社省委与省政协、社中央联合开展生态移民调研,正在进行当中。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8篇,提交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团体提案14篇,推荐大会书面发言8篇,联组口头发言1篇。申报社中央招标课题2篇。推荐社中央九三论坛口头发言1篇,书面发言1篇。全省各市级组织共向其所在地政协提交提案129篇,有9篇被当地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全年向社中央报送信息110篇,向省委信息处报送社情民意和信息120篇,向省政协信息处报送143篇,向省委统战部党派处报送143篇,向省委统战部研究室报送135篇。其中7篇被社中央《九三信息》采用,25篇被省政协《社情民意》采编。各市级组织向所在地政协提交社情民意187篇。

以社省委医疗专家、科技专家两个服务中心为支撑,继续推进对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和龙市的卫生医疗事业进行帮扶工作,成效显著。“扶贫救心”行动是由社四平市委牵头实施的对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开展救助的一项公益慈善活动。为开展这一行动,社四平市委配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武警总医院于2013年就开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筛查工作,在上百个患儿中确定10名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于 2月赴北京武警总医院免费进行手术治疗,在四平市委的精心安排下, 10名患儿先后圆满完成手术,恢复健康踏上归途。5月,社四平市委对每一名患儿进行回访,了解康复情况,专门举办联欢会,为他们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10月和今年8月,社省委与省政协共同慰问农安县荣军敬老院,为抗战、抗美援朝老兵们送去生活用品。社省委购置了价值4万元的图书为松原市前郭县洪泉乡洪泉村和德惠市第六中学捐建了图书室。为省农科院搭建平台,举办首届海峡两岸暨吉台生态农业研讨会,成功引进台湾农业科技项目。

(三)征求意见、总结提高,进一步夯实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社省委结合我省实际,通过由内而外、自上而下多种互动方式了解社员的思想状况和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外界对社省委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建议。社省委召开座谈会,向省委统战部、省政协、社省委各位委员、各市委、省直工委、基层社员听取意见,指导学习实践活动工作的开展。社省委领导及机关各处室负责人走访了各市中共统战部门和社地方组织征求意见。专门召开了省委机关处级干部会议,就对学习实践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讨论,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7月韩启德主席亲自带队来我省开展巡视督导。对社省委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务实能干,在社内形成人人有事干、人人务实干、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创新工作机制,非常注重与社中央的协作,产生了多个课题成果,抓住了好的突破口,取得实效;与中共党委合作共事开展得好,定期联系,具体问题具体协商,建立了非常好的工作关系;领导班子深入基层,注重对地市级组织的工作指导;机关工作有明显的进步。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促进了社省委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一是广大社员素质全面提高。广大社员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深刻认识到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巨大优越性,深入理解领会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更加坚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二是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在合理分工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协作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三是基层组织焕发活力。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不断激发社员参与社务活动的主动性,强化参政意识,加强了对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和管理,增进了基层组织之间的横向交流,使基层活动更加活跃有序;四是社的机关建设不断加强。调查研究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处理行政能力、办公自动化能力和公文写作能力都得到提高,为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打下了基础。成功地承办了“九三学社首届全国青年论坛”,社中央的几位副主席也先后来我省检查指导工作。五是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劝的经验和体会

(一)中共吉林省委和社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指导,是开展好活动的保障。在学习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社中央韩启德主席,邵鸿、赖明、印红都亲临我省指导工作提出中肯的意见。省委统战部有关领导多次听取社省委关于开展活动工作汇报并给予指导,这些都有力的保障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社的各级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是开展好活动的前提。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社省委领导班子思想高度统一,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开展活动,不走过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各社市委及当地党委、统战部门走访,了解情况,征求意见,这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效果的前提。

(三)广大社员认识的提高,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通过各种学习,使广大社员充分认识到开展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把我社建设成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参政党的需要,是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共吉林省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需要,从而提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这是我们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社省委在开展活动过程中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突破传统模式,创新学习活动的形式和载体,使社员喜闻乐见,参与度不断提高,从而保证了活动的参与范围扩大,效果更加显著。

(五)与社务工作相结合,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途径。把所以活动的运行与我社的自身建设、履行职能相结合,是活动得以在实践中获得实效的有效途径,学教活动与社务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从而确保了活动的效果落到实处。

三、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经过近两年月的学习和活动的开展,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不利于活动的进一步深入,影响实际效果的取得。

集中学习活动开展难,真正需要加强学习的目标人群—基层组织负责人、后备干部等等,在各单位又都是骨干,参加本单位党委的群众路线活动都分身不暇,很难抽出时间请假来参加我社组织的各项学习,学习时间、学习效果都很难保证。同时,学习的方式和手段上缺乏创新除了培训班、座谈会、报告会、撰写读书心得等传统的形式,由于人力、技术、经费等种种条件的限制,很难运用网络微信等先进的技术来开展学习活动,扩大各类学习实践活动的广度,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度。

活动的定位指向模糊不清。从社中央到各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案,活动并没有统一的模式和内容,很杂乱,包括了社务工作的方方面面,目标和指向性不明确。应该像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学习,既结合实际工作,也要拿出一套成型的、有指向性的、目标群体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相对固定的方案来执行。像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从政府的办公、用车、用房等入手,到谈话、民主生活会等,能拿出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变化和进步,可是我们多年来的做法,一直就是“社务活动就是一个筐,所有活动都往里装”。

另外,在学习实践中,各基层发展不均衡问题更加明显,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在思想调研中也发现了个别社员在入社动机和对社组织的认识上,存在偏差,还有的社员对学习实践活动不太认,认为是走过场,认为是社省委机关的事情,与基层没有多大关系.此外,民主党派组织松散的缺陷很突出,这也是很多问题的症结所在。

四、对下一步工作的打算

学习实践活动已经近半,要认真总结在活动中形成的好思路、好方法并坚持下去,不断促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建立学习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巩固前一阶段的学习成果。制度建设是巩固活动成果的有效方式,也是做好各项社务工作的基本保证。社的各级组织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全省社的各级组织要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上,切实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把主动、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我社建设的核心任务。学习实践活动是对我们各项工作的一个促进,但是,不能指望通过一次活动就把我们存在的问题一次性解决,要建立一套科学的机制,把这些问题纳入到正作程序中逐步消化、分析、化解到真正地解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都形成一套上行上效、井然有序的规则和操作流程,彻底避免工作决策的随意性、工作开展的盲目性和工作评价的主观性。

(二)努力提高“四种能力”,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的突出地位和作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所在。要不断加强理论水平,提高理论素养,坚持主委会、常委会、理论中心组的学习,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自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十届二次全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推动工作能力的创新和“四种能力”的提高上来。努力建设政治坚定、团结合作、务实高效的领导集体。

(三)增强组织凝聚力,向基层组织注入活力。要走进基层,深入基层,脱离以往单一的“领导开会定、机关落实办、社员来参加”的模式,在注重吸纳社员参加到各项活动中来的同时,要主动按照活动的要求,改进各级机关的工作作风,加强联系社员,让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都深入到社员身边去,拉进与社员的距离,密切与社员的感情,了解基层情况,倾听基层声音,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知行合一,方能真正发现问题,化解问题,革除“四风”之垢,增强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四)不断加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通过各类学习活动,深入开展自我教育,要将全省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社中央的统一部置上来,坚定共同理想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动摇。要通过思想建设工作,引导广大社员深刻理解我国的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继承九三学社老一辈 “爱国 民主 科学”的优良传统,深刻认识九三学社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践主体之一,不断树立和提高参政党意识,不断深入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社健康发展夯实思想基础。

(五)履职尽职,将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新时期民主党派的三项职责: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这是九三学社的职能,也是民主党派的责任,更是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所在。必须立足大局、立足长远,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调研,深入基层,才能找准各项工作的切入点,整合资源,突出我社特色优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发挥九三学社服务发展的独特作用,扩大社会影响、树立自身形象。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