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理论解读
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汇报
发布日期:2014-06-03来源: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员会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按照社中央《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认真研究,拟定并于2013年12月初召开的社省委七届三次常委会上通过了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在12月7日召开的社省委七届二次全体委员(扩大)会上讨论、研究,作了具体的部署。现就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实施方案

根据社中央的要求,实施方案中明确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意义目的,开展活动的基本原则,具体的工作重点以及要求,已经上报社中央。除了将社中央有关的提法替换为社省委的安排之外,主要是文字简化,例如,基本原则部分有三个小标题分别改为“正面引导”、“注重实践”和“增强实效”等;重点工作部分也有一些压缩,例如,论坛主要是社中央举办,省里的工作是积极组织社员参加,就与巡回宣讲合在一项了。实质性的改变仅有三处,一是“挂职和轮岗”没有有关方面的落实安排,怕放空炮,就没有写进去,随后的网上舆论斗争关于三种颜色地带的阐述,我们也不好把握,就简单写了“参与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二是深入基层调研部分社中央要求比较高,我们能力一时难以达到,调太高怕下不来,就简化为“召开各种研讨会和座谈会,掌握动态,梳理热点难点问题,增强思想建设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全社每年才评选表彰10名“九三楷模”,估计我们省里很难有机会,就改为“评选先进”,至少省里的学习实践活动的先进组织和社员是肯定可以评出来的。如有不当,请各位领导指正,我们尽快修改。

按社中央的精神,方案中强调了活动要以社的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为重点,继承和发扬我社自我教育优良传统,在真正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上下功夫,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在尊重差异中扩大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增进共识,注重实践,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同时,注意总结经验,探讨各级社组织思想建设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社员,增加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途径与作法,不断完善思想建设的体系和制度。方案中也明确了组织领导机构、办公室及其职责。

各市(地)委按照社省委实施方案的具体部署,把动员与学习思考研究、调查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凝聚思想共识结合起来,相继安排落实这项重点工作,创造性地推进。

二、2014年实施计划

一直到3月中旬全国“两会”后,全省各级社组织仅部分实际开展起来学习实践活动,多数在等待有关方面的活动实施安排。社省委在3月下旬得到明确回复,不布置统一的工作计划了,各党派自行安排。经与社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请示、沟通,结合社省委全年重点工作,经第十四次主委会讨论通过,社省委于4月4日下发了《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关于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2014年实施计划》。明确今年活动的重点为学习研讨,把深入调查研究、澄清思想认识作为切入点,循序渐进,逐步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具体安排以下6项重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和一系列重要讲话,是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组织好社中央宣讲团的报告会和社省市委联合组织的论坛,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基层组织活动带头发言,紧密结合社员思想实际,释疑解惑,互相启发。围绕如何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客观规律性和历史必然性,我社对意识形态领域特别是互联网上的极左和极右思潮应不应该发声及如何发声等三个问题,搞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内涵要义及其相互关系。

(二)社省、市(地)委领导同志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带头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向基层、面向社员,深入浅出、释疑解惑,共同提高。认真组织好各市(地)委、省直基层组织参加社中央今年举办的“九三学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社省委落实李志平副主委参加研讨。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近代史上,在中共9 0多年奋斗历程中,在新中国65年发展进步特别是改革开放36年理论与实践探索中的形成过程、重要地位和作用;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与维护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与弘扬我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关系,引导广大社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在正本清源中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和必然性。

(三)社省、市(地)委组成调研组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结合问卷调查,召开各种研讨会和座谈会切实了解社员真实的认识和思想,掌握动态,梳理热点难点问题,增强思想建设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2014年全省社务工作会的主题确定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思想建设”。通过主题报告、讨论,交流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和问题,分享学习实践的心得体会,宣传本省社内的典型,深化我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者和捍卫者的理解认识。

(五)充分利用社讯、网站,开辟专栏专版和专题网页加强宣传。发表署名文章,交流学习体会;加强与主流媒体和知名商业网站的联系,重视微博、微信作用,提供新闻线索,宣传先进典型,扩大社会影响,参与舆论引导,加强正面宣传。围绕纪念建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开展读书征文活动,交流读书心得,召开纪念会,举办文艺晚会和书画展,社讯出版纪念专刊,网站策划纪念专题等。

(六)利用社会主义学院,通过自主办班、合作办班、委托办班等形式,加强思想理论骨干培训。将学习总结和投稿、论坛、征文密切结合,充分发挥骨干队伍引领示范和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各项活动进一步发现骨干,弘扬正气,年底在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分子中表彰一批优秀社员。

社省委要求各市(地)委、省直各基层组织,把学习实践活动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本年度实施计划明确分工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精心组织实施。基层组织的活动要因地制宜、创新形式,贴近社员、讲求实效;广大社员要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参与活动。要积极争取中共省(市)委统战部和社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指导、帮助,及时通报情况、协调有关方面,争取必要的支持和帮助。把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和各项社务工作紧密结合,力求取得实效。

活动中要注意以社的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为重点,继承和发扬我社自我教育优良传统,在真正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上下功夫,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在尊重差异中扩大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增进共识,注重实践,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同时,注意总结经验,探讨各级社组织思想建设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社员,增加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途径、作法,不断完善思想建设的体系和制度。

三、已经开展的活动

(一)根据当地有关方面的布置,大部分市委都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全委扩大会议动员部署学习实践活动,要求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通过开展深入基层调研、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基层建设、深化政治交接、开展读书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将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二)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社务工作紧密结合,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社省、市(地)委既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地实际,灵活安排有特色的自选动作;要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着力抓好几件实事,发挥导向、示范和带动作用。有的基层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支社特点和优势的《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组织社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的与当地区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互动,开展了“送您回家”爱心活动,长期为来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身体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免费车辆,平安送回家。有的市委开展了“清洁环境,为民服务”的专项活动,市委机关和两个支社的社员,自带锹、镐、推车等工具,去一条距离市区较远、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大街劳动三天,清扫了人行道的积土,铺平了凹凸的路面,改善了附近居民的出行条件,在真正为百姓做力所能及的实事的过程中激发社员参与社务活动的积极性,凝聚思想共识、传承政治薪火,继承优良传统、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逐渐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同时,注意发现和培养学习实践活动中先进的基层组织,通过典型引导活动的开展。

(三)从近五个月的情况看,主要进展是层层制定规划、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真正深入学习得还很不够,尤其是有针对性地对社员不够理解的敏感问题解疑释惑少,表现出领导班子,尤其是我本人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得不够。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已定于5月下旬召开社省委常委扩大会议,请三位副主委做主题宣讲,交流心得体会、广泛展开讨论,通过互相启发澄清思想认识,进一步推动省直的学习实践活动。会后,即在社省委网站上发表,作为各级宣讲的重要参考。集中在六月下、七月上旬和暑假期间深入基层组织座谈、调研,为秋天召开的全省社务工作会议奠定良好的基础。参加论坛和征文活动的通知已经下发。热切期盼社中央宣讲团早日来龙江!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