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理论解读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4-06-03来源: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员会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九三学社中央在社十大上提出要构建一个“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组织,而首先要做到思想上坚定才能建成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九三学社。今年年初,社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这正是把九三学社建成思想上坚定的政党的最好契机和途径。为此,九三学社山西省委积极响应社中央号召,并结合今年工作安排,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教育引导、组织多种活动、加强载体建设、加大宣传力度等举措,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周密部署

在接到社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通知后,社山西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领会和掌握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了社中央关于此次活动的安排和意见,研讨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思路。为了持久深入地开展好这次活动,社山西省委成立了刘滇生主委任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并向全省各级社组织下发了《关于在全省社的各级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社山西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为组织引导好九三学社山西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学习实践活动奠定了基础。

二、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社山西省委通过组织常委会和各种培训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时安排部署各基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开办学习专栏,交流学习经验。社山西省委骨干分子参加了中共山西省委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轮训班”、山西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报告会等;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为契机,社山西省委领导赴西柏坡参加了“重温历史、坚定信念”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省社组织范围内开展了“弘扬优良传统,增强道路自信,深化政治交接”以及“中国梦 我的梦”等主题征文活动。通过各种学习形式,使全省广大社员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阐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体系自信和制度自信;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深刻把握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新思路;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三、充分发挥社山西省委思想建设理论研究中心的作用

思想建设是党派自身建设中的基础性工作,是引领九三学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根本保证。为此,社山西省委充分发挥九三学社山西省委思想建设理论研究中心18名研究员的作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党建设为中心,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思想建设相关活动。思想建设理论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们勤学习,作奉献,讲团结,在多次征文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九三学社与民主科学”主题论文征集活动中,筛选出8篇论文报社中央理论研究中心,并在网站、社讯上陆续刊登。同时,社山西省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针,开展《山西省九三学社史》的研究和编纂工作。

今年年初,社中央下发了《关于征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论文的通知》《关于征集“全面深化改革与共同体意识研讨会”论文的通知》《关于开展参政党理论和社史研究征文活动的通知》,山西省委统战部下发了《2014年度全省统一战线重点理论研究课题计划的通知》,社山西省委围绕以上征文和课题,积极安排部署,向社全省各级组织、社省委思想建设理论研究中心下发了通知,并于5月8日上午在社省委机关会议室召开社省委思想建设理论研究中心专题会议,研究员们就征文题目、范围、切入点和具体内容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达到了集思广益、明确目标的目的。

四、社省委机关带头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自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社省委机关带头开展了系列活动。一是坚持每周二下午全体机关人员的学习例会,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民主党派建设理论和中共中央、社中央、中共山西省委、省委统战部等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进行学习,并将每次例会的学习内容挂在社省委网站的“学习动态”栏目中,起到示范作用;二是结合全国开展的2013年度中国好书推荐活动,向全体机关人员重点推荐了25本中国好书中《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大数据时代》等书籍,进一步充实了学习实践活动内容。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各种问题和困惑,突出的有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社山西省委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来,与社外交流的机会少,难以汲取好的经验与做法。社中央此次召开的常委会,正好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平台,使社各省市组织能够相互交流学习实践活动中的经验和做法。在此也建议社中央能够总结和推广学习实践活动中做得好的社省市组织的经验与做法,全国各省市九三学社组织能够走动起来,互相观摩、考察和学习,将学习实践活动引深开来。

二是服务与引导社员意识不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注重了在社省委层面上开展活动,到各地市社组织的走访和调研不够;只注重了解自己想要了解的情况,未能做到“从社员中来,到社员中去”,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强。由于在活动中对基层情况的了解不够全面,直接听取基层社员意见不够及时,帮助基层组织解决实际困难少,这些问题都造成了社省级以下组织的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不够深入和广泛,形式大于内容。下一步社山西省委将会加强开展基层调研和走访活动,及时倾听社员呼声,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在社山西各级组织中扎扎实实开展起来。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