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最新动态
学践相长 知行合一
发布日期:2017-11-21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1月5日至6日,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暨第四届专题论坛在京举行。“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社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社员普遍受到了一次思想教育,经受了一场精神洗礼。”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的讲话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不要忘记为何出发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时光回溯到2013年10月,金秋的北京天高云淡,清净的空气涌动着澎湃激情。一场广泛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识的活动正在九三学社酝酿。凡事预则立。九三学社中央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反复讨论修改,在此基础上向全社印发《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正式吹响全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集结号”。在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十三届七次常委会上,韩启德说:“必须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识,增强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必须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理解,提高运用马克思立场观点方法的能力;必须善于总结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历史经验,认清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必须增强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觉和自信,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

坚持问题导向。九三社中央聚焦凝聚共识不够、“四个自信”不强背后的社员结构分化、价值取向多元、对学习实践活动重要意义认识模糊等问题,运用多种形式,推动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入研究思考、相互启发提高,开阔眼界胸襟、凝聚思想共识,逐渐形成同频共振。

——在北京,多次组织广大社员交流对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体会。在北京九三社讯、市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辟专版、专栏,加强学习引导。

——在上海,深入基层,凝聚社员,开展全市社内代表人士和优秀人才专项调研,覆盖全市64个区县、直属基层组织,发掘出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人士。

——在浙江,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深化“九地合作”;组织专家先后深入50余家企业“把脉问诊”,开展科企对接;举行科普讲座30余场,累计听众7000余人次。

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使广大九三社员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进一步夯实了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创新形式 抓好引领作用

“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是九三学社在长期社会实践过程中形成的自我价值体系,是九三学社的灵魂,是把成千上万的九三人凝聚在一起的共同理想和精神寄托。”话音未落,场内场起雷鸣般的掌声。这是九三学社中央宣讲团成员许进在西宁宣讲的精彩瞬间……

搭建平台,运用抓手。活动要搞好,不能仅靠发文件、提要求,还要善于运用看得见、摸得着、能参与的平台和抓手。截至目前,九三学社中央宣讲团已赴29个省级组织的70余个市级组织宣讲120余场,受众20000余人。为了提高宣讲活动的自主性和选择性,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九三学社中央采取向全社印发“点题菜单”,由地方组织“点人点题”的方式向全社推开。“点题菜单”一经推出,立即受到 “追捧”。这种新颖的“菜单点题”式巡回宣讲活动,给予地方更多自主权和选择权,使社员不仅更直观深入地了解九三学社的历史,而且还从当代一批批优秀“九三人”的身上,更深刻地认识到九三学社精神的精髓,增强对九三学社的凝聚力和对自身肩负责任的认识。

开展调研,聚焦靶向。能否准确把握广大社员的思想状况,对增强“学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至关重要。从2014年初开始,九三学社中央每年都要利用骨干社员在京培训以及举办各类会议的机会,开展问卷调查;为了解离退休社员思想状况,先后在4个省区向老社员发放问卷1400余份;2015年配合中央统战部利用网络平台,开展覆盖7300多名社员的大规模思想状况问卷调查;通过对以上1万余份问卷梳理分析,归纳出6个方面17类问题。

运用典型,抓好示范。这是九三学社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5年来,九三学社借助“九三楷模”评选平台,深入挖掘感人的身边人身边事,持续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鲜活的价值观、满满的正能量不断传递,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从2014年开始,九三学社中央连续4年表彰了四批40名“九三楷模”。这些受到表彰的“九三楷模”中,有献身科学、勇于创新的世界科技前沿领跑者;有努力拼搏、鞠躬尽瘁、为了国家重大需求甘于奉献的领军人;有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他们用一个个精彩的人生故事,书写了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的时代内涵,诠释了当代九三社员的责任担当。

知行并重出实效

地处西南边陲的威宁县,是贵州省面积最大的民族自治县。威宁80%以上地区海拔超过2000米,峡深流急,村民“出门就爬山,爬得人心慌”,客商进不来,山货出不去,人们只能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是贵州重点扶贫工作地区之一。

“穷在深山有远亲”。1993年,九三学社中央把威宁确定为支边扶贫联系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九三学社中央继续以“科技扶贫、观念扶贫、教育扶贫”为重点,确立了帮扶内容,包括继续帮助草海综合治理项目的落实,积极参与“威宁试点”工作。涓涓细流,汇成浩瀚江海。由九三学社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帮扶智囊团,穿山越岭,走村串户,频频光临威宁各个角落,为其发展殚精竭虑。九三学社着眼增强威宁长远发展,坚持硬软件结合、输造血并举,广泛开展支教、支医、科普与智力援助,致力于为威宁“减贫摘帽”。

九三学社中央先后直接投入和联系投入资金3.87亿元,重点实施“智力支持、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示范带动、助推发展”5大工程49个项目,在医务人员、教师、实用技术人才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这只是九三学社知行合一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动的一个掠影……

九三学社把活动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体现于履职全过程。凝心聚力,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同心化雨,铁树开花,“九地合作”和“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范围和内容不断延伸,加快成果转化,加强横向协作;整合力量,加大投入,支持毕节试验区威宁县扶贫事业发展,引进25亿元雪榕集团食用菌种植项目已建成投产;仆仆风尘,殷殷心血,“亮康行动”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5万余例;组织“同心•九三学社支教团”,开展院士科普行和“百名专家进乡村入学堂下企业行动”80余场(次)。

着眼群众之需和我之所能,不断拓展服务社会新领域,“九地合作”和“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范围和内容不断延伸,支持毕节试验区威宁县扶贫事业发展,引进的25亿元雪榕集团食用菌种植项目已经投产;“亮康行动”和治疗脑瘫、先心病患儿及置换髋关节与假肢的“同心康福”行动,实施免费手术6万余例;组织“同心•九三学社支教团”开展“百名专家进乡村入学堂下企业行动”80余场(次)。引导社员在履职过程中认识国情,把握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方位,理解、支持和投身改革实践。

“学践活动”需要提高认识,更需要付诸行动;以新的认识推动实践,同时以新的实践深化认识。在参政履职过程中,贯穿着一系列价值判断,直接影响社员思想取向。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要紧处。有实效的参政议政需要的是“真功夫”。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杨佳代表九三学社中央所做大会发言向社会传递满满正能量;紧扣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国家三大战略实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等课题调研议政、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先后提出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议,以市场为导向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建议,共抓大保护修复母亲河的建议等;深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监测点,查看贫困户档案,了解致贫原因,核查精准识别情况,发现问题、解剖麻雀、提出整改建议。

道路就在眼前,只需策马扬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光明大道上,九三学社不遗余力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杨琴冬子)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